安徽临泉:筑牢校园防毒网 今日热点-教育 李超 32264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安徽临泉:筑牢校园防毒网 今日热点-教育 李超 32264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安徽临泉:筑牢校园防毒网

2020-09-22 14:38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我曾经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自从爸爸沾上毒品,这个家就碎了……”这是安徽省临泉县一名小学生在演讲比赛中说的话,演讲内容根据真实案例撰写,每句话都充满对毒品的控诉和痛恨。

  据了解,近年来,临泉县教育主管部门不断创新禁毒教育宣传工作,向全县30余万名中小学生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毒品的危害,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筑牢青少年儿童“防毒网”,总结出禁毒教育的“临泉经验”。

  开展禁毒教育,小学中高年级是重点。自2014年起,临泉县教育局要求全县三年级及以上班级,毒品预防教育常规课堂教学时间每学期不得少于4课时;并先后在全县教师中选拔1171名思想素质好、专业知识过硬的教师作为毒品预防教育专兼职教师,从事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目前,全县345所中小学均有毒品预防教育专职或兼职教师。

  如今,走进临泉县任何一所学校,禁毒课已成为常规教学的一部分,禁毒教材、教学设计、学生作业、测试卷等一应俱全,问及毒品的基本知识学生都能对答如流。

  为激发学校开展禁毒教育的内生动力,临泉县使了不少“硬招”,“做得好的,我们就给荣誉,给资金。”临泉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柳洪明说。

  根据《临泉县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创建情况及申报、奖惩办法》,临泉县对申报国家、省、市、县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通过认定的,依次奖励10万、5万、3万和1万元人民币。

  “2018年,临泉县第一中学、靖波中学、姜寨镇中心学校3所学校名列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位居全省县级行政区域首位。”临泉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对综合评估前10名的学校和表现突出的个人,分别授予禁毒宣传教育荣誉称号,进行表彰奖励;对在校学生及初中毕业5年、高中(含职高)毕业3年内有涉毒行为的,对相关学校及有关责任人员视不同情况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扣发绩效工资、行政处分等处罚。

  截至目前,临泉县共向全县各级学校参与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的师生颁发奖金近70万元。目前,全县已验收达标的国家、省、市、县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42所,其中,国家级2所、省级2所、市级17所、县级21所,已初步形成涵盖各级别的完整示范校体系。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