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网红书店,你是游客还是“书虫” 今日热点-教育 李超 32425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进网红书店,你是游客还是“书虫” 今日热点-教育 李超 32425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进网红书店,你是游客还是“书虫”

2020-10-21 08:54 | 来源: 钱江晚报

  享誉全球的超级网红书店——日本“茑屋书店”有很多标签:森林图书馆、全球最美书店,还是大导演北野武最爱的书店……可以说,它是书店经营者膜拜的对象,读书人想象中天堂的模样。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10月18日,这家备受瞩目的书店落户杭州城西天目里,成为大陆首家门店。开业消息早早就传遍杭城。开业当天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一天限流3500人次名额全满。之后数天,杭州人的朋友圈流行一句问候语:今天,你去茑屋打卡了吗?

  茑屋书店虽然名为书店,却不只有书。这里也卖家电、自行车、绿植遍布,可以随时坐下来喝杯咖啡......服务最特别之处在于,店内可以提供“生活提案”,通过网络搜索或购买,在未知领域探索新发现,从而找到真实世界的价值。这种体验消费升级后的新模式,打开了美好生活方式的新空间。

  由于互联网对各行各业的冲击,过去十年间出现过民营书店倒闭潮。随着国家政策纷纷出台,不少书店开始转型升级,凭借独特的设计和高超的颜值及配套体验式服务,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打卡,一批网红书店应运而生。诸如茑屋书店这样的大网红,就是通过“书店+”的方式,打造复合式文化平台,在文创产品与文化活动上大做文章,将书影音更好地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近年来,杭州正在迅速成为全国知名书店的集聚地,西西弗、言几又、钟书阁、单向空间等知名书店品牌先后落户。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在2018年新增实体书店319家,几乎每天都有一家新实体书店开业。截至去年上半年,杭州实体书店总数多达3100余家,可以说,书店扩张速度是惊人的。

  与传统书店相比,这些网红书店像是景点,里面不少人看书10分钟,拍照2小时。书店的内涵与处延也不尽相同。以前,人们去书店无外乎买书和看书两件事,如今,更多的人买书会直接在网络下单,但人们仍然需要一个与“书”有关的空间——于是,书店全方位地对接日常生活,渐渐演变为一个消磨时光的场所。

  如此一来,网红书店成为旅游与阅读合二为一的载体,看上去挺美。网红书店带来了足够的人流,但大家来了真的会买书看书吗?据说在香港诚品书店,珍珠奶茶的营业额是畅销书的70倍。名为书店,留住读者,主要靠“颜值”和“副业”,多少有些理不直气不壮。毕竟,书店的核心是书籍,对象是读者。

  所以,网红书店越开越多的背后,不得不面对两个问题:对书店而言,店内流量到底算游客还是读者呢;对来人而言,去书店,到底是去拍照还是去读书呢?可叹的是,网红书店以书店之名活下来,好起来,终究无法掩盖“读书越来越少”的现实。

来源: 钱江晚报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