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青年扶贫创业大赛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今日热点-教育 王金顺 32623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阜阳青年扶贫创业大赛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今日热点-教育 王金顺 32623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阜阳青年扶贫创业大赛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2020-11-20 13:14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创业大赛不需要创业计划书?开始我还以为听错了。”作为一名农业养殖项目创业者,来自安徽阜阳颍上县的刘发曾经参加过多次创业大赛,也收获了不少荣誉。不过,对于一名尚在“爬坡”的创业者来说,每次准备创业计划书之类的文字材料,常常耗去很多精力,势必影响本职工作。这一回,阜阳青年扶贫创业大赛简化程序,不要求提交创业计划书的做法,着实让他感到了“减负”。

  “尤其对于很多农村创业青年来说,他们文化程度不高,整天在田间地头从事农业生产,要他们撰写创业书,真是勉为其难,有些人甚至因此不愿参加创业大赛。”团阜阳市委工作人员曹杰振介绍说,扶贫创业大赛主要面向农村一线创业青年,举办大赛的初衷就是要推广他们的项目。“为了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我们省略一些不必要的环节,让创业者更能集中精力,更高效、更直观地展示自己的项目。”

  正因为程序的简化,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农村青年的参与积极性。在刚刚落幕的阜阳市第三届青年扶贫创业大赛上,共有100多个项目参赛,涉及特色种植养殖技术、节能环保、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电子商务等众多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有的选手就是“脚上带泥”的青年农民,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却是行家里手,创业项目容易复制,具有示范带动效应。

  大赛对阜阳地区青年参与的助力脱贫攻坚项目与计划进行全面梳理,并对有特色、可复制、经济效益突出、社会效益良好、带动贫困户多的项目或计划进行宣传、推广。决赛阶段,参赛选手更是别具一格,或用详细、充分的数据来说明创业项目市场潜力,或用生动、形象的比喻来讲述创业项目可行性。

  “青年扶贫大赛最大的特点就是参赛者都在扶贫一线,他们的项目没有多么高大上,但都是能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根、为贫困户带去实实在在收益的好项目。”团阜阳市委副书记王静说,“我们希望以赛代训,边比赛边指导帮扶,不断完善项目,同时让更多志同道合的农村创业青年聚在一起,抱团发展。”

  对此,34岁的返乡创业青年刘大卫深有感触。“槐树、樱花树、大叶女贞树风景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当日,刘大卫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农场内种植的风景树。

  2012年,刘大卫回到家乡界首市光武镇,流转1000亩土地,当起农民,开办了聚丰家庭农场。刚开始创业时,每年粮食收割、堆放、晾晒,都是他一个人干,有时累得靠在树边就能睡着。

  起初,资金压力、基础设施匮乏、天气风险让刘大卫备感压力。团界首市委及时协调政府相关部门,给予刘大卫贴息贷款,帮他渡过难关,并且推荐他参加界首市青年扶贫创业大赛及相关培训,为他的创业路把好方向。

  “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刘大卫正是在创业大赛的培训中意识到,要走多元化发展的路子,于是拓展经营蔬菜、苗木花卉、果园种植和畜禽养殖。

  农场成立以来,刘大卫带动周边村民从事现代农业种植、养殖。农忙时节,聘用30余名农民,每人每年可直接增加收入6000元,高峰时有100多个农民排队前来找工作。此外,刘大卫给予贫困户每年一亩地800元租金,年底还有分红。聚丰家庭农场也被评为安徽省示范家庭农场,刘大卫被评为“全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在青年扶贫创业大赛上,也能时常见到集体智慧闪烁的火花——今年获得一等奖的“浓香型马泡籽油精加工及产业化”项目就是团队协作的成果。

  圆溜溜、青黄色的马泡瓜是皖北地区常见的野生植物,但是马泡籽榨成油还是桩新鲜事。近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走进位于太和县国家级农业示范区的安徽有机良庄,看到马泡瓜种苗繁育基地以及马泡籽油产品。

  “亩产能达到3000斤,4斤马泡籽能榨1斤油。今年产品已经订完了,本地市场供不应求。”有机良庄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马宗新介绍。

  马泡瓜分布于黄淮平原,但从未规模化种植,之前只有作坊加工,效率低下。为了更好地开发和利用这一资源,有机良庄青年创业团队于2015年开始研究种植马泡瓜。

  经过5年持续研发,公司在马泡瓜新品种选育、规模化种植、浓香型马泡籽油加工工艺、生产规模等方面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今年,该公司新增40亩马泡瓜试验田,尝试和甜瓜杂交,用以丰富产品口味。

  “光自己种植不行,还要带乡亲们致富。”该公司负责人、青年企业家陈金良介绍,在种植马泡瓜的过程中,公司不忘带动生产基地周边贫困人口就业。“2019年,公司聘用附近贫困户68户、165人,他们的人均年收入有8000多元。”

  据了解,自2018年来,为助力脱贫攻坚、扶持青年创业,团阜阳市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5家单位连续开展3届青年扶贫创业大赛,涉及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等方面,覆盖全部县市区,参加项目累计300余个。其中,获奖项目34个,发放奖金28.3万元,项目落地成功率92%,有效带动8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记者 王磊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