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朗读亭带来大改变 今日热点-教育 王金顺 32989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朗读亭带来大改变 今日热点-教育 王金顺 32989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小朗读亭带来大改变

2021-01-15 16:03 | 来源: 长春日报

  在二道区东盛小学教学楼的一楼和二楼,有6座如录音棚一样的朗读亭,学生们只要输入学号和密码,便可挑选想要朗读的诗歌和伴奏,沉浸在阅读的乐趣中。能配乐、可录制、无干扰,别看这几座朗读亭不大,但给学生们带来的变化可不小。

  5年3班的张诗淼是朗读亭的常客,6座朗读亭都留下过她的声音。从最开始的不敢读到现在爱上读,小小朗读亭不仅挖掘出了她的朗诵天赋,还让她变得越来越自信。张诗淼告诉记者,在朗读亭中不仅可以朗读古诗、散文,还能为动画片配音。朗读的同时能自选配乐,读后系统还可自动打分,她特别喜欢。如今无论学习多忙,她每天都会留出时间朗读一会儿。

  与张诗淼同班的张潆兮也是朗读亭的忠实粉丝。文静的张潆兮性格偏内向,过去别说是在公众场合朗读,就是在人多的地方说话声音都发颤。最开始学校引进朗读亭时,她只敢在没人的时候进去默默朗读,渐渐地,张潆兮发现自己的朗读水平提高了,胆子也变大了。张潆兮告诉记者:“过去我朗读的时候不敢让别人听到,现在我特别想让别人听到。”

  朗读亭还成为沟通亲情的纽带。王竞伊的朗读水平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虽然大家都说她的朗读格外让人感动,但她却认为一直感动不了爸爸。“因为我爸工作忙,我一直不愿意跟我爸说话。直到后来我在朗读亭读到了一篇写爸爸的文章,一下子就理解了爸爸的苦。”王竞伊说,后来她总是会找话题与爸爸聊天,学校留的亲子作业,她也主动找爸爸完成,现在他们的关系越来越亲密。

  朗读亭不仅让学生们爱上朗读,定期开展家庭阅读活动,也带动学生家长加入朗读大军。贡欣彤的家长本来工作很忙,现在,贡欣彤妈妈经常与贡欣彤一起朗读,有时一家三口还会上演朗读“三重奏”。

  不仅在东盛小学有这样独特的活动,二道区教育系统也多角度营造“读书明理、读书求知、读书成才”的新风尚,组织各学校开展阅读活动,让更多的学生爱上读书。

长春日报记者 孙娇杨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