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小事大:“托”起宝宝的明天 今日热点-教育 王金顺 33651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小事大:“托”起宝宝的明天 今日热点-教育 王金顺 33651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人小事大:“托”起宝宝的明天

2021-04-28 10:15 | 来源: 吉林日报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并提出支持150个城市利用社会力量发展综合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新增示范性普惠托位50万个以上。这将有效提升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有助于满足家庭多层次、多样化托育服务需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目前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人数超过4700万,托育服务的刚性需求大,据调查,育儿家庭中有托育需求的近40%,而得到满足的仅占4-5%左右。生娃没人带或带娃成本高、托育服务贵等现实问题也让托育成为亟待补齐的民生保障短板。

  导致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低的原因很多,各地及不同家长群体的情况也有所差异,带有共性的原因一是托育机构相对少,满足不了需要;二是目前托育服务行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托育质量参差不齐,家长不敢托管现象时有发生;三是3岁以下的孩子入托入园后所在班级需要师资力量大于3岁以上的孩子,有时甚至需要专人一对一照护,托幼机构仅人力成本就比普通幼儿园高出一块,这在提高了社会力量办托门槛的同时,随之产生高收费也容易把年轻的父母们拒之门外。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近年来,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成效明显,有关政策、补助落实到位,在直接带动新增托位的同时,加大力度引导社会投资参与,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托育市场社会力量投资意愿显著增强,涌现出大量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逐步发展出了商业综合体嵌入、社区办点、幼儿园延伸、家庭“邻托”、企业福利、上门服务等多种模式。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从2020年的1.8个提高到2025年的4.5个,增幅150%,这已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我们将可以更科学更准确地判断托育服务供给状况,为促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支持。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托育服务体系,城市政府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清单,企业提供普惠托育服务清单,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这一工作环节链条,把国家、城市、市场企业和家庭及孩子紧密连在一起,接下来,向人民群众提供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普惠托育服务,也将成为检验城市“民生温度”的重要窗口。

  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一是普惠,二是社区。

  普惠,既要体现在直观地减少婴幼儿家庭照料时间与托育费用上,也要体现在通过“搭车”形式将2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普惠性幼儿园服务体系的措施上,与学前教育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更要体现在“十四五”时期构建政府主导、以普惠微型托育机构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托育服务体系等长效机制建设上。必须有效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到这一服务体系中来,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托育服务,以满足不同类型家庭和不同工作时间人群的托育服务需求。

  社区,是这一服务体系的重要节点,也是托幼服务重要的承接者。既可高效利用存量资源建立婴幼儿看护中心,也可以小微方式推动社区内家庭托育需求得到就近方便解决。以此类推,亦应鼓励支持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方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最大限度地实现“幼有所育”。

  人们最在意的,永远是民生最要紧处。今日的小宝宝,是民族的未来。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健康发展,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有关方面齐努力,就一定能对托育这一民生热点更好回应,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提高保育保教质量和水平,也一定能更好地在“十四五”时期构建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将这一关乎宝宝、关乎民生、关乎民族未来的事情办好。(柳五)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