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无止境 匠心攀高峰 今日热点-教育 王金顺 33975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科技无止境 匠心攀高峰 今日热点-教育 王金顺 33975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今日热点

科技无止境 匠心攀高峰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农机维修”赛项在长春开赛

2021-06-22 09: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21日下午,由教育部等单位主办,吉林省教育厅、长春市人民政府、长春市教育局承办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农机维修赛项在长春职业技术学校隆重开赛。来自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7支代表队参赛。

  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杜影在会上表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国家职业教育的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形式,是提升基础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长春市教育局始终坚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师型教育队伍建设及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长春市也将以此为契机,构建起具有长春特色、全国领先、世界知名的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为吉林全面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专家组组长刘永华在讲话中提到,本届农机维修赛项准备时间短,竞赛内容更新变化大,上下准备任务艰巨。在承办校及合作企业的领导高度重视下,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为大赛准备高标准赛场营造良好的比赛环境。当前在我国已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阶段,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支撑,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要求。本次农机维修大赛遵循“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原则,以技能大赛为平台,引领现代农业装备技术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为培养爱农、知农、新农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开赛式上,裁判员代表及参赛选手代表分别宣誓。他们将全力做好裁判工作,不徇私舞弊,不弄虚作假,保证赛程的公平公正;选手们也将严格遵守比赛规则,赛出成绩,赛出水平,赛出风格,展现农机维修选手的真正实力和水平。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战高峰宣布“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农机维修赛项正式开赛”。

  本次赛项采用纯技能竞赛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们将在两天时间里完成竞赛的三个项目:项目一为大型轮式拖拉机(悬挂秸秆还田机)维修;项目二为履带自走式全喂入谷物联合收割机维修;项目三为植保无人机检修,竞赛时长共计420分钟。

  承办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潘若龙在致辞中谈到:“此次大赛在长春职业技术学校开赛,我们深感荣幸至极,责任重大。学校全体教职员工一定做好东道主,在大赛组委会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全力协助大赛执委会做好赛事的各项服务工作,努力把此次大赛办成影响大、质量高、有特色的赛事,希望参赛选手能够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据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每年举办一届,是专业覆盖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最大、联合主办部门最全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承办国家一级职业技能赛事,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将进一步推动全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提供有力支撑,促使我省职业教育整体性转型升级,为全省打造创新发展高地、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积蓄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华欣欣/文 郭亮/摄影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