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招高校“看好”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教育大事件-教育职场 佟燕玲 23591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大事件

自招高校“看好”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

2017-03-16 10:56 | 来源: 人民网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日前公布了今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名单,目前试点高校共90所,其中77所高校面向全国招生。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截至3月15日,已有5所高校公布了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从高校发布的招生简章看,今年各高校自主政策变化不大,部分高校自主招生专业划分更细致。在报考条件上,高校更加注重考虑学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等。

  北京科技大学

  奥赛省二等奖以上可报

  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计划173人,入选人数控制在345人以内。专业为北京科技大学理工科的特色专业,分为理工一类和理工二类。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并在报名时提供相应材料: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二等奖(含)以上奖励者;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含)以上奖励者;对该校某类学科有浓厚兴趣,并具有较强学科特长或较强创新实践能力,且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优惠政策:理工一类:在入选考生里综合成绩排名前10%,高考实际考分达到第一批次本科录取分数线即可。其他入选考生高考实际考分达到该校在当地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且不低于第一批本科录取分数线。理工二类:高考实际考分达到第一批次本科录取分数线即可。

  北京林业大学

  往届生也可报考“自招”

  北京林业大学今年招生人数为170人以内。考生报名时只能申请一个组别中的若干专业,不得跨组报考专业。申请材料要适度,结合预报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提供能够证明自己具备相应特长或培养潜质的材料。

  学校复试后依据考生复试成绩及所报专业顺序,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认定考生获得某一个专业的自主招生合格资格。高考填报志愿时,只能报考认定资格的专业才能享受自主优惠政策。往届生和应届生一样,可报考自主招生。

  华东师范大学

  继续“创新人才计划”

  华东师范大学华自主招生总计划不超过学校招生总计划的5%。文科类共招65人,理科类共招108人,考生可选择填报其中一个类别的4-6个专业。其中,文科类包括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英语、俄语、日语等16个专业。理科类包括数学类、物理学类等13个专业类别。

  2017年继续“创新人才计划”自主招生工作,旨在选拔一批具有浓厚学术兴趣、一定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培养具有广阔学术视野和开拓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

  入围自主招生资格名单考生的优惠政策分两档:A档为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一本线即可,B档为学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30分但不低于一本线。其中获得A档人数不少于合格总数的40%。

  北京交通大学

  新增两个专业

  2017年北京交通大学自主招生计划数为200人以内。共有12个专业(类、方向)参加自主招生,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之一报考。从招生专业看,北京交大从去年的10个专业增加到今年的12个专业,新增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法学两个专业。

  经济管理试验班所在的经济管理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全国17个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试点学院之一,招生计划将给予一定的倾斜。经济管理试验班和法学专业文理兼收,其他专业仅招收理工类。首次“确认志愿”操作需在2017年3月24日12:00前完成,过时将无法提交。

  优惠政策:按照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按照学校模拟投档线下一定优惠分值录取。

  北京化工大学

  专业分四个类别

  北京化工大学计划招生190人以内。自主招生共分为四个专业类别:化工材料类;机械信息类;理学类;经管文法类。

  化工材料类、机械信息类、理学类只限理工类和综合改革类考生报名,且考生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者;高中阶段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者,或拥有专利者(仅限发明专利);高中阶段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家级科技类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过论文者。

  报名经管文法类,考生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高中阶段在英语大赛奖项、作文大赛奖项、科技创新(社科类)等方面有突出表现并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者;高中阶段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家级社科类核心期刊公开发表过论文者。

  最终获得认定资格的入选考生,在高考录取时可以享受A、B两档不同程度的优惠,A档考生高考投档成绩应达到该校在当地模拟投档线下40分(江苏省20分)以内,但不得低于第一批次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B档考生的高考投档成绩应达到该校在当地模拟投档线下20分(江苏省10分)以内。 

记者 樊华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