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师大今明两天开始自主招生报名 教育大事件-教育职场 佟燕玲 23593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大事件

清华北师大今明两天开始自主招生报名

2017-03-16 15:35 | 来源: 新华网

  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昨天公布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清华今年将按照“研究创作类”、“突出才能类”、“学科奥赛类”自主选拔各类特长及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并最多给予学生降至一本线录取的优惠。北师大通过“引领计划”、“攀登计划”招收124名教育学、天文学等5个专业的学生。两校从今明两天开始启动报名。

  据介绍,清华大学面向选拔的三类学生中,“研究创作类”是指在科技发明、研究实践、文学创作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学生;“突出才能类”是指在人文与社会、创新与设计等方面具有突出才能或在相关学习实践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学科奥赛类”是指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今年清华继续在自主招生投放了大批顶尖专业,理科包括建筑学、车辆工程、钱学森力学班等;文科包括经济与金融国际班、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等。清华要求报考人文科学实验班(经学)专业的考生,要以学习与研究儒家经典为终身职志,受过较系统的蒙学教育,能背诵《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有较好的经学基础,能背诵“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以及《周易》、《诗经》中的一种;有初步的文字学基础,学习过《说文解字》,能用篆书默写540部首,能简单讲解“六书”。报考人文科学实验班(出土文献)专业的学生,要愿意从事甲骨、金文、简帛等出土文献的整理、研究和保护事业,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阅读过《史记》、《左传》及其他先秦文献;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阅读过《说文解字》,了解小篆及甲骨文、金文、简帛等。

  北师大的“引领计划”主要投放在教育学专业,计划招生30人。“攀登计划”择优选拔对天文学、哲学、日语、俄语专业领域具有浓郁兴趣、特长基础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招生计划为日语25人、俄语15人、哲学27人、天文学27人。

  在录取优惠方面,清华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为20分、30分、40分、50分、60分等不同档,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除了降至一本线录取的学生外,其他获得认定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北师大方面,除了浙江、上海地区,其他750分制地区“引领计划”认定学生将获得降20分或者30分录取的优惠,“攀登计划”认定学生将获得降25分或35分录取的优惠。

  清华的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从今天起至3月31日,北师大的自主招生报名时间为3月17日至3月27日。

记者 张航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