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武玉洲 教育会客厅-教育职场 何长春 20399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会客厅

访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武玉洲

服务国家战略 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2016-04-27 | 来源: 新华网

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办主任.jpg

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武玉洲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 夏添 摄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 坐落于北四环成府路的北京语言大学,尽管占地仅有30多万平方米,走进它的人仍可以畅然欣赏它那“小而精致”的美丽。走进北语,你就会知道它为何独得“小联合国”的美誉,在这里,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求学的身影,他们都渴望通过学习汉语,更好地了解飞速发展的中国。4月26日,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武玉洲接受新华网专访,为即将参加2016年的高考学子,介绍独一无二的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

近年来,“汉语热”在世界各地迅速升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有109个国家、3000多所高等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在很多国家,学汉语的人数高速增长。全球“汉语热”传递了世界人民渴望了解中国文化的讯息,而“孔子学院”得以遍地开花正是这种诉求下的体现。北京语言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

武玉洲老师告诉我们,从办学历史看,北京语言大学的发展有两条主线非常清晰,一是教外国人说汉语,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对外汉语(汉语国际教育)。二是教中国人说外语。北京语言大学有着光荣的传统,建校初期培养了很多知华友华的人士,积极服务中国外交,在让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了解世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迄今为止,北京语言大学已经为世界上176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6万余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外国留学生。其中很多校友已经成为学界、政界、商界的知名人士。此外,北语还为中国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优秀人才,其中包括大批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接受过专门外语培训的公派留学人员,现在他们多已成为国家各个领域的栋梁。

北京语言大学——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武玉洲老师介绍,北京语言大学2016年招生政策基本保持稳定,招生计划为1135人。学校将除英语以外的外语类专业放到提前批次招生,提前批次不需要经过校考,只需要考生在提前批次志愿填报时候填写北京语言大学即可。

在人才培养上,北京语言大学将目标设定为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考生一旦顺利考入北语,至少可以学习到两种以上的外语,比如这几年北京语言大学连续了开设了几个复语方向,英语+西班牙语复语方向、英语+土耳其语复语方向、日语+英语复语方向以及汉英法翻译等。这些复语方向会增加第二语言教学的学时和学分。为提升学生的外语能力,北京语言大学在非外语类的专业当中也会增加外语课时,并且非常注重学生外语方面应用能力的培养,对于金融类的专业、计算机类的专业,很多专业课程都会引进国外的原版教材,采取英文授课,适当增加英语课时量,以专业知识和语言能力的双修来提升综合实力。

学生毕业之后,不光第一外语可以成为工作语言,第二外语也可以作为工作语言来使用,这样可以整体上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北京语言大学的王牌专业——汉语国际教育

一直以来,北京语言大学都有着比较清晰的办学定位,承担着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任务,所以相应的汉语国际教育和外语类专业便成了北语的优势专业,而“汉语国际教育”一直被誉为是北语的王牌专业。

武玉洲老师告诉那些致力于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同学,汉语国际教育是培养具有一定的文学文化素养,能够从事中外文化交流和汉语教学与研究的专业人才。这个专业从建立专业以来培养的本科生已经为全国的50多所高校以及国外非常有名的学府输送了大量的对外汉语专业人才,很多人在这个专业领域已经成为了中坚力量,可以说这个专业的毕业生遍布全世界。

此外,学校对学生转专业持非常开放的态度,除了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外语类保送生不能转入非外语类专业,艺术类提前招生录取的学生不能转入非艺术类专业,其他专业的学生均可提出转专业申请。如果学生有转专业的意愿,可以在大一结束的时候提出申请,然后经过所在学院的审核,参加转入学院的考核和面试,如果能通过就可以转专业。同时除了转专业的方式之外,学校也给这样的同学提供了另外一种解决的方案,就是辅修专业和双学位、双专业,学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满足自己的学习需求。

高考志愿怎么报?专家有话说

关于高考志愿怎么报?武玉洲老师给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结合“一分一段”情况和历年分数情况,综合考虑这几年报考人数变化,招生计划变化等,科学安排志愿。二是,要注意综合参考高校往年录取分数和录取特点,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按照“冲、稳、保”的策略,将平行志愿之间拉开一定的梯度进行填报,警惕批次落空。三是,针对自己特别喜欢的学校或者专业,应该充分了解该校或者某一类别专业的招生特点,比如招生计划投放的批次等,通过不同志愿批次、院校和专业志愿的搭配,提高自己的录取机会。四是,做好生涯规划,专业志愿的选择某种程度上是选择未来的生涯发展方向和生活方式,所以在填报志愿前要进行生涯发展规划,必要时可以求助于专业的咨询师或咨询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北语的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的比例较高, 2015年已经突破31%,今年可能还会进一步提高,这体现了北语的国际化特色。北语毕业生中有将近20%的学生会选择在国内攻读硕士研究生。选择直接就业的同学,根据专业的不同,主要从事外交外事外贸、信息技术类、金融经济类、管理类等行业的工作。

5月7日,北京语言大学将举办今年的世界文化节和校园开放日活动,这个活动是北语年度最大的校园文化活动,是一场世界文化、异域风情和各国美食的盛宴。届时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办会为家长和考生现场解答高招方面的问题,欢迎大家到北语来感受“小联合国”的魅力。

如果外地的考生和家长对北语感兴趣,没有办法来到现场,想要了解更多的资讯可以通过北语本科招生网或者“北语招生”微信公众号查看。此外,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办今年建立了QQ的官方咨询群,大家有需要也可以加这个群咨询:431548361,最后预祝考生在今年高考当中马到成功、梦想成真。(文/陈晓宇)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