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应提高防范技能 保证不被侵害 教育会客厅-教育职场 何长春 20542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会客厅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

留学生应提高防范技能 保证不被侵害

2016-05-09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7日电 (记者 郝孟佳)“留学生在海外应学会警之于先、主动自救、要有防范观念。”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在昨天举办的2016年中国留学论坛分论坛“平安留学”安全教育工作研讨会上表示,让留学生学会如何对付坏人,不如学会如何避免危险情况的发生。

王大伟说,在不少国家,一年之中较为平安的都是一、二、三月份,其他时间都是犯罪高峰期。夏天多发强奸案,冬天多发抢劫或者偷盗钱财的案件,留学生在国外应该避免喝酒、情色、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也要处理好与他人之间的关系。女生可以随身携带报警器,不要随意搭乘男人的顺风车。留学生应提高防范技能,以保证自己不被侵害。

清华大学心理学教授彭凯平认为,生命安全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心理安全和心理健康。他表示,留学生身在异国应具备积极的心态,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和冲动;能够理解别人的心情、欲望、需求、感受;还要有道德意识。

教育部国际司留学工作处处长安延表示,近年来,留学安全问题凸显,留学人员在海外突发意外,遇袭,甚至生命安全,遭受威胁的事故不断发生,低龄学生的保护能力更弱,在海外的人生安全令人担忧。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应做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工作,实现行前培训公派和自费全覆盖的目标。要推动国内外安全教育一体化,加强教育外交、对外机构和在外留学人员团体的联动,多形式、多渠道的开展在外留学人员安全教育引导工作。通过在驻外使领馆建立留学生之家,开展平安留学进校园的活动,以及加强在外留学人员团体建设等多种方式,提高在外留学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