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孩日骑百公里从杭州骑向北京 全程1457公里 小学-教育培训专区 何长春 21627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培训专区 > 小学

8岁男孩日骑百公里从杭州骑向北京 全程1457公里

2016-07-21 | 来源: 钱江晚报

8岁男孩日骑百公里.jpg

庞博骑行在去北京的路上。(照片庞博爸爸提供)

杭州行知小学二年级的庞博,今年8岁,瘦瘦高高的身形,看着有些单薄。可是这个暑假,庞博,因为他完成了一件连成年人都不一定能坚持的事——骑行去北京,而且只用了18天。

18天的行程,全程1457公里,庞博几乎靠着自己的力量,骑着山地车,一路从杭州骑到了北京,几乎每天要骑行85~100公里,看到了他向往的北京天安门升旗仪式。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庞博的爸爸,“孩子的体力和坚持,真的也让我吃惊。”庞爸爸说,要知道原来庞博骑车的最高纪录不过是绕西湖两圈。

 父子俩骑行上京18天

 平均日骑100公里

这次骑行,听上去有些像说走就走的旅行。当时暑假还未正式开始,庞博和爸爸说起想去北京天安门看升旗,“我当时说去可以,但是要骑车去。”庞爸爸没想到,庞博想了想之后,竟然答应了。

这下,庞爸爸也认真地准备起来。确定路线,沿着104国道进京,确定好旅途中的每日落脚点,打点好两人一路的穿着用品,6月27日,庞博骑着自己23吋的小山地车,跟着爸爸出发了。

庞爸爸安排的行程并不轻松,每天都有进度要完成,为了能顺利赶到下一个目的地,父子俩每天早上总是七八点迎着朝阳出发,晚上九十点才住店休息,一般每骑1个小时左右会休息一会儿。

“一开始,我也担心庞博跟不上,结果没想到孩子竟坚持下来了,几乎每天都可以完成进度。”庞爸爸说,好在骑行的这一路,天气倒也还行,不是特别热,“中午太阳大,我们就会走省道,那里的行道树多,树荫下骑着还行。”

中途有3天,父子俩去逛了逛景点。

7月10日,骑行的第13天,父子俩上了趟泰山。“这上山下山都是靠脚爬山,第二天,继续骑行去济南,还骑了80公里,那确实是吃力,没想到庞博还是坚持住了。”

其实,听到这段,记者觉得好“虐”,问庞爸爸,这算是挑战儿子的极限吗?庞爸爸说:“他坚持不住了,我就等他,没有强迫他必须走,但儿子一路上都挺开心的,第一天喊了一下吃不消,后面就没说什么了。”

“孩子一路表现得都挺好,到了当地有啥吃啥,就最后两天,可能因为水土不服,人不舒服了,这最后一点路,我用绳子拉着他车子,也成功到了北京。”庞爸爸算了算,平均一天父子俩骑行100公里左右。

 庞博黑了,却更结实了

 收获了一路风景,还收获了自信

7月14日,庞博到了北京天安门。每天庞博都会委托爸爸更新骑行日记,那一天,庞博对爸爸说:“你要帮我写上,这将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段经历。”

在北京,庞博开心地和爸爸逛了天安门,去了水立方,看了鸟巢,玩了3天,庞博和爸爸回到了杭州。而对于这趟出门,知道的人都有着各自的看法。

“他奶奶看见孩子黑了,是心疼得不行,本来一开始奶奶就有点反对。”庞爸爸有些无奈,“孩子是真没晒伤,我自己倒是晒脱了两层皮。”

庞博自己倒是很开心,每天他都会主动在班级群里发照片,“看见老师同学们都支持他,他每天骑得也更带劲了。”7月12日,庞博还记录下自己第一次抓蝉蛹的故事,“路上给他拍照的时候,他都愿意和漂亮的风景、可爱的小动物拍照。路上还有不少人给他鼓劲呢。”庞爸爸说。

而一路,庞博的成长最让庞爸爸惊喜。虽然庞博平日里没事就会去游泳,但是这么长距离的骑行还真没有特别训练过,“之前也就绕着西湖骑过两圈。”庞爸爸自己倒是资深驴友,骑行过川藏线、滇藏线。

另外,庞博回来后,自信心明显提高了。“孩子性格倒是公认的阳光开朗,但其实在学校里学习不算特别拔尖,有时候可能自信心不太足,但是这次骑行回来后,他自信心增加了不少,这点让我很开心。”

不过庞爸爸说,这次骑行,自己真不是鹰式教育。“庞博可能是受我影响,我以前骑行拍的照片他总是爱看,还爱问我这是哪儿、那是哪儿,这次他骑行,也会自己拍照,所以他应该挺喜欢骑行才愿意去做。”庞爸爸说像这样长距离的骑行,近期可能不会再有,“接下来和儿子可能会一起在杭州周边,做些徒步,爬山吧。”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