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招聘:单位不满大学生滥用“我喜欢”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0632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应届生招聘:单位不满大学生滥用“我喜欢”

2016-05-13 | 来源: 新闻晨报

“我喜欢这个行业”,“我喜欢你们单位”,“我更喜欢你们推出的岗位”……今年应届生招聘渐入最后阶段,人才市场等近来密集举办招聘会,为应届生提供最后 的择业机会。智联招聘等多家招聘单位在昨天的招聘活动中透露,近来招聘活动,让他们最感头痛也是最无法容忍的是“我喜欢”被滥用。不恰当地滥用失去了应聘者应有的真诚和信赖,导致很多学生失去了本应有的工作机会。

招聘单位频频“被喜欢”

A学生昨天在招聘现场应聘了4家单位,期间连续使用“我喜欢”。在第一家公司应聘时,当招聘人员询问为何应聘他们公司时,A学生笑而回答,“我一直喜欢这个行业,对于你们经营的业务 不但喜欢而且非常认同……”在应聘第二家公司时,A学生面对招聘人员,话语里很快流露出“我很喜欢你们的招聘岗位”,有关她喜欢的原因,她自己认为从小就有那种感觉,应该是天份。而在接下来的应聘中,她又对2家公司和岗位表达了“喜欢”。

“为啥会出现这么多的‘喜欢’?”事后记者问她,A学生表现出无可奈何,“可能是一种习惯”。

部分招聘单位反映,一些应聘者对用词“喜欢”的认同甚至超过“薪酬”和“发展前途”,这自然引起了他们对“喜欢”真实性的怀疑。智联招聘资深人士杨燕艳推算,估计有一半的学生爱滥用“喜欢”。

由于一直未找到工作,昨天入场的不少学生已出现“求职焦虑”。金融学院B学生投了不下20多次的简历,她自感心力憔悴。“妈妈告诉我,近来我运气不好,叫我多求求菩萨。”B学生自言自语。

在一个招聘摊位前,一名应聘者在与招聘人员交流时表现得焦躁不安。该应聘者自称,他是商学院(微博)毕业生,履历和经验相当丰富。但工作人员似乎并未表现出对他的兴趣,该学生有点失望。离开招聘摊位后,该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的2名同学与他一样,至今未找到工作。

金融行业需求增幅最高

智联招聘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保险等属于互联网、金融等新兴服务业,展现出了良好的就业形势。金融行业的 用工需求同比增幅最高,为21%。基金/证券/期货/投资、银行行业的用工需求分别增长了23%、19%。贸易/进出口行业的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行业人才 招聘需求同比增加19%。

“互联网金融因为融合了互联网与金融行业的各自属性,其特点概括起来就是节奏快、薪酬高、人才少。”在招聘会现场, 沪上较知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你我贷”负责人称,互联网金融并不像很多传统行业那样只看重工作经验和资历。相反,互联网金融行业往往更关心应聘者能否适应 快速工作节奏,是否熟悉互联网思维。这些方面也正是缺乏工作经验的应届生的优势。

同时,记者在招聘现场了解到,目前,涉及金融风险控制、金融产品设计等方面,同时兼具移动互联网技术、后台运营、安全防控等知识的岗位,月薪在5000-8000元,比其他行业要高出30%。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