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面试中的头5秒钟最为关键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0827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求职面试中的头5秒钟最为关键

2016-05-26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面试就像相亲,是一个短时交流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包含时间的有效运用,以及时机的灵活把控等。可如何灵活掌控,最快出彩呢?据美国的HR专业人员透露,求职面试中的头5秒钟最为关键。如何在头5秒钟之内就给人留下好印象?下面的提示一定会对你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你在面试的有限时间里表现得游刃有余。

“面经”四要素

第一、 了解面试流程,事半功倍

每家企业的企业文化、关注重点以及HR管理方法等都有所不同,知已知彼,百战不殆,做好面试流程方面的准备工作是成功的第一步。 比如,花旗银行的软件工程师招聘流程第一步是审批网投简历,首轮筛选通过后可以直接进入面试。再比如微软亚洲工程院招聘,首轮会有5位左右的面试官轮流面试,在与职位看似不太相关的问题上去考验面试者智力水平,应聘者最好查看一下他们往年的面试题,提前适应这类面试方式。 而对于惠普这样的公司,如果不了解行业薪酬行情而随口开出高价的薪酬要求,通过面试也就是痴心妄想了。还有不少美国公司会用电话或者Skype面试。

第二、 职业规划清晰,方能稳操胜券。 

无论是专业部门的技术面试,还是人力资源部的常规面试,“离职原因”和“职业目标”是两大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一家全球500强公司的HR负责人称,企业特别注重员工的忠诚度,一旦在简历中出现短于一年便跳槽的工作经历,面试官都会再三询问。如果有一个明确的职业规划,便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把自己的离职原因与职业规划相结合,描述出清晰的职业发展路线,对通过面试有很大帮助。 

第三,有备而来最好,“临时抱佛脚”也有用。

硅谷的职场成功人士用他们的经验告诉我们,面试有时也需要“临时抱佛脚”。一位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软件开发工程师说,即便是资深的技术人才可能也只专精于某个领域的技术和编程工具,而每个公司开发的领域不同,在面试前充分了解求职公司的职位、产品信息、以及涉猎领域和发展方向,有的放矢地准备面试很重要。 如果自信凭着个人良好的技术基础,在入职公司1-3个月的实习培训期内可以熟练掌握职位所要求的技术的话,完全可以通过短时间内大量阅读相关资料,临门一脚闯过面试关。 

第四,不可忘记面试后的追踪(Follow Up)环节。

在每轮面试结束后,都要注意面试后的Follow up。比如给主面试官写信表示感谢,重申对该职位的渴望和对公司的向往。这不仅可以让面试官对你印象深刻,还可以突出你的专业度和良好修养。

另外,主动追踪也可以帮助求职者化被动为主动,与其忐忑焦急地等待面试结果,不如减少担忧安定情绪继续做好到其它公司的求职准备工作。 

面试必备Tips

1.面试前的准备:

1)确认时间、地点、联系人。最好提前一天亲临现场,确认地址。   

2)详细掌握面试公司的背景信息。

3)预设面试问题,写出答案。

4)准备一些关于自己的“成功故事”。 

5)准备几个关于该公司的问题,以表现你对该公司的重视和专业水平。

6)多备两三份简历,经常有粗心的面试官手上没有备简历。

2.礼仪:

1)提前5-10分钟到达。

2) 耐心聆听、简练作答。

3)放慢语速,缓解紧张情绪。

4)注意聆听者的反应。

5)注意运用语言技巧。

6)注意面试中手势的使用。

7)注意眼神的表达。

8)注意回答问题的方式。 

9)着装得体、举止大方。

10)运用好心理战术。

3. 面试时的禁忌

1) 以自我为中心。

2)争辩、抢话。

3)反应木讷。

4)乱倒苦水。

5)目中无人。

6)好为人师。

7)提低级无知的问题。

“相亲”前辈提示

硅谷全球500强企业高管陆博士:

公司招聘一般会有简历筛选、电话面试或3-4轮面对面对话等环节。 面试也许只有4-5分钟,但是前四五秒就要出彩。面试的语言与简历的语言是有区别的,这个要根据岗位而定。

不要在简历里作假,千万不可在面试时留给企业弄虚作假的印象。你可能 会被问到简历里没有提到的内容,不要紧,那就挑选比较出彩的相关经历应对,把面试官往自己知道的和擅长的方面引导。又比如你可能被问到会不会用某个软件,若不会应诚实回答,可以补充说会使用同类的软件并且自己学习能力很强等。

硅谷视频制作公司CEO Pingo:

面试时,求职信(Cover Letter)很重要。Cover Letter要有针对性,针对该公司的职位要求介绍自己胜任该工作的强项。我一般不会看那些显然是海投的、没有针对性的求职信。

面试前要对该公司做研究调查,就像相亲前要尽可能多了解对方的背景信息一样,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地发挥,让对方眼前一亮。 曾经有一个看起来不太自信的女孩来面试,起初我不想录用她,但是当她对我公司的网站做了一番分析后,我决定录用这个“有心人”。

成功通过Uber面试被录用的设计师石先生:

艺术类求职者应该学会如何在面试的时候推销自己的作品,比如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解自己的创作过程。为申请职位提交的作品,一定不能是书斋里的学院派作品,应该是商业性的作品。所以实习很重要,在实习中,你为实习企业所拍的作品必定是商业性的。

硅谷知名律师事务所律师Pu:

面试者应该对应聘的岗位要求做详细了解。比如到律师事务所应聘律师,就要了解该职位对英文发音、听说读写要求很高,因为这是在美国做律师的基本要求。而入门级别的职位则需要懂得常用办公软硬件的基本使用,如扫描、打印等。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