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自主招生 “奥赛”重获高校青睐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401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清华北大自主招生 “奥赛”重获高校青睐

2016-10-13 | 来源: 楚天快报

  朱尧峥(中)在和同学交流学习经验。

      考取清华、北大,只有学习成绩特别优秀的高中生才能实现。而随着高考改革步伐的推进和全国统考的实施,今后如果想上这些名校,除了学习成绩好,“奥赛”、自主招生也成为一条重要途径。

  笔者采访发现,随着高校招生政策的变化,这两年,“奥赛”成绩在考取清华北大等名校中占有重要地位。以襄阳四中为例,去年该校26人上清华北大,其中除5人是裸分成绩外,其他全部通过“奥赛”、自主招生加分。对于高中来说,搞好学科竞赛在高考时占有很大优势。

  今年全国物理竞赛襄阳14人获一等奖

  10日下午,笔者前往五中物理奥赛自习室看到,朱尧峥正和同学在教室里刷题,桌面被他整理的十几厘米厚的作业纸占满。

  朱尧峥介绍,他的父母都是机械工,他从小就对机械运转有着浓厚的兴趣,初中接触物理后,更是沉迷其中,常常会看着拔地而起的高楼入迷,思考着物理上的力学、电学是如何运用到建筑中去的。“周围很多工程,还有房子结构,都是从力学、电学原理出发的。”朱尧峥说,平时没事他就喜欢边研究边学习。

  因为物理成绩好,高一时,朱尧峥入选物理奥赛队,开始系统学习物理知识。高中两年下来,他做过的物理奥赛题达到了2000多道,目前他的理论水平已经达到大学二年级水平。

  据了解,在刚刚结束的第33届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襄阳共有14人获得了全国一等奖,获奖总人数在全省仅次于武汉。其中,全国物理奥赛一等奖获得者朱尧峥,在全省80个一等奖中排名第二,10月底,他还将代表湖北参加全国决赛,除了加分外还有望获得保送资格。

  名校裸分考生占比少“奥赛”重获高校青睐

  据襄阳五中物理奥赛总教练李轶介绍,“奥赛”已经重获高校青睐。以今年6月清华北大在湖北的招生情况来说,两校有8成的学生,是通过竞赛和自主招生选拔走的,在湖北省只有五分之一的孩子,是通过高考直接考去的,并且这个比例还有继续拉大的趋势。这就充分说明了“奥赛”在高校录取中,尤其是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中的份量。

  他分析,这种形势的出现,主要是因为目前高考的选拔方式即将发生变化,除了语数外三科必考外,其他六科都是划定一个档次,这就很难选拔出特有人才和有学科特长的人才。在这种背景下,从北京到江浙一带,及武汉这些大城市,就会越来越重视竞赛,因为它能准确地选拔出学有特长的学生,而且这些学生进入大学后,竞争力都特别强。“他们在竞赛过程中学的内容,基本上已经完成了本科生绝大多数的内容,比如本校上一届的一个学生,在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就进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这在北大都是很少见的,这都是祖国需要的人才。”李轶说。

  高中重视学生发力但也需量力而行

  “今年清华北大两个学校在湖北招生共有300人,裸考考进去的只有60多个,其他都是‘奥赛’、自主招生形式进去的。在这种情况下,裸考很难考上,想不重视‘奥赛’都不行。”李轶说。

  也正因为如此,在保送政策收紧、高考加分大面积取消的背景下,“奥赛”、自主招生就成为高中、考生及家长们最看重的砝码,而哪所高中“奥赛”成绩好,高考时将占很大优势。例如,今年高考,襄阳四中考取清华北大的共有26人,其中除5人是裸分成绩外,其他均通过“奥赛”、自主招生形式加分录取,其中还有三名学生因为“奥赛”被保送到清华北大,在高校录取时占尽优势。“我们学校去年‘奥赛’成绩不太理想,考清华北大的总人数还有很大空间,今年师生们共同努力,成绩还不错。”李轶介绍,今年该校除物理奥赛全校共有10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外,化学和生物奥赛,也共有7名学生获得一等奖。这些学生,都将在明年的高考录取中,获得不同程度的优录加分,而这也是近几年来,学校在“奥赛”方面取得的最好成绩。“奥赛”成绩虽然对考生考取名校来说越来越重要,不过老师们也提醒考生,不要盲目跟风,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如果自己本身对“奥赛”感兴趣,又有多余的时间练习,可以尝试,不然还是应该好好一门心思先学好文化课。

记者 王晓光 通讯员 纪宏涛、张德平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