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写入考研政治题 考生称政治难度不大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912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工匠精神写入考研政治题 考生称政治难度不大

2016-12-26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考生走出中国人民大学考点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昨日开考,受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的因素影响,今年共有201万人报名参加考试,比去年增长13.56%。其中,共有106155名考生在京参加考试,较2016年增长了20.8%。

  据了解,工匠精神、G20峰会等都列进了今年的考题。多位考生反映,今年题目不是特别难,“大题之前在考研材料中有‘押’到”。

  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致报考数大幅增加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共有201万人报名参加,比去年增加了24万考生,增长13.56%,增幅比去年扩大超过6个百分点。

  云南、黑龙江、新疆等多个省份,报考人数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黑龙江省今年共计67189人报名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了10544人;新疆共有2.64万人报名参加考试,较上年增加32.18%,其中乌鲁木齐报考人数最多,达到5294人。

  在北京地区,有106155名考生在57个考点参加考试,人数较2016年增长20.8%。

  对于报考人数大幅增加的原因,有专家指出,主要是由于今年把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然后出现大幅反弹。

  今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从2017年起,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类分别编制和下达全国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实施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录取。

  北京专硕比例首次超过学术型硕士

  在2017年考研网报中,全国报考北京招生单位的考生为28.9万人,其中报考专业型学位的考生占52.2%,专硕比例首次超过学硕(即学术型学位),体现了专硕认可度提升。

  一位报考人民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的考生告诉记者,专硕时间短,只念两年,可以早点毕业工作。还有一位报考专硕的考生小赵表示,专硕可能会和校外的公司单位有比较多的合作,主要是为了好就业。

  报考该校金融硕士的另一位考生表示,学术硕士更加强调理论功底,专硕应用性强,时间短,对找工作有帮助。

  ■ 探访

  政治提前交卷者多考生称难度不大

  昨日早上8点多,中国人民大学考点公共教学二楼门口就排起了长队。作为北京市57个考点之一,这里将举行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上午)和外国语(下午)的考试。

  上午的开考时间为8点半,时长3个小时,11点半结束。然而刚到11点钟,就有考生陆续从考场中走出来,11点半之前,提前交卷的考生数量比较多。

  现场一位考生告诉记者,自己是11点20分交的试卷,当时考场里有大约1/3的考生提前交了卷。“感觉今年题目不是特别难,大题之前在考研材料中有‘押’到。”多位考生也表示确实如此。

  今年考研政治考了哪些时事热点?多名考生向记者介绍,长征胜利80周年、G20峰会、英国脱欧、工匠精神等都进入了今年的考题。“这些热点基本之前考研辅导老师和材料中都提到了。”

  与往年相比,今年政治的题目难度高还是低?北京新东方国内考试部考研政治教师桑洪斌分析认为,要分类别来看,选择题难度比往年有所提升,大题相对简单些,基本平时考生做题时都会遇到。虽然很多学生觉得“押中了”,但是押中不一定会写,可能只是押中了题干,而题目设置里面还会设有一些“小陷阱”,让考生在材料中思考一些案例。“因此,不是押中题就能考高分。建议考生还要打牢基础,光靠押题肯定得不了高分。”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