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政协委员热议:三点半后,孩子去哪?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008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长春市两会上,“三点半难题”成关注话题——

三位政协委员热议:三点半后,孩子去哪?

2017-01-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孩子下午三点钟就放学了,谁去接?接回来放哪儿?干点什么?家有小学生的双职工,被这样的难题困扰已久,也称为“三点半难题”。在今年长春市政协会上,三位政协委员就破解小学生放学后托管的难题建言献策。

  心声:

  家长苦恼三点半放学孩子没人管

  下午三点半是大部分小学的放学时间,长春还有部分小学二点四十就放学了。孩子放学,家长上班无法接孩子的难题,已经存在多年。

  长春市教育“减负”十条规定中明确要求减轻义务教育段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小学、初中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分别不得超过6小时、8小时,任何年级不得组织晚自习。小学生在校活动总量每天不超过6小时(含活动、自习、不含午休时间)。三点半放学后的孩子没人接,成为困扰很多家长的“三点半难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家长不得不请老人帮忙,也有家长花钱雇人接送孩子,还有相当一部分家长选择托管班。“儿子是一名三年级小学生,以前都是老人帮忙接送。开学前夕,老人身体不适,接孩子成了难题。”周女士表示,家里老人要能够帮忙还好,如果帮不上忙就真的特别头疼,只能把孩子送到托管班。

  踏查:

  社会托管机构质量参差不齐  

  记者在学校周边走访发现,几乎每一所学校附近都能看到课后托管班的身影,这些托管班老师统一在放学后把孩子接到托管班,看着孩子们写作业,还能提供晚饭,等到孩子父母下班再来托管班接孩子。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很多托管班开始租一套房子,报名人数满了后再租一套房子,很快就又招满了。只要是一所大一点的学校,周边随处可见墙上密密麻麻的托管班广告宣传单。 但是托管班利润很薄,不少托管班为了维持运营,尽量多地招揽孩子,有的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托管的孩子竟然多达二三十人。

  而社会托管班的收费也是高低不齐,低的每月三四百元,高的能达到数千元。收费低的机构往往条件较差,连活动的地方都没有,家长不愿把孩子送过去。而收费高的机构虽说软硬件较好,提供的服务也不错,但却让工薪家庭难以承受,而工薪族恰恰是晚托班的主要需求人群。

 长春市政协委员王洪  郭美佳 摄

  长春市政协委员王洪  郭美佳 摄

  政协委员:

  学校有难处 但是最佳选项

  如何有效破解“三点半”难题呢?长春市政协委员王洪说,很多家长希望学校负担起孩子放学后的托管问题,但从学校角度看,如果放学后让学生在校等待父母下班,确实有难处。

  “老师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本身工作量就已接近饱和,如果放学后还要看管学生,一是挤占个人时间,二是涉及一定的补偿问题。”王洪说,另外,如果孩子放学时间和家长下班时间统一,那又将出现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

  安全问题也是学校不愿孩子留校的一个关键问题。王洪说:“由于孩子留在学校无人看管,一旦有事,家长肯定会追究学校的责任。对这种正常工作范围以外的事情,学校很难承担。”

  然而,尽管如此,王洪还是认为学校的老师、场地、设施、设备等都是现成的,这是最大的优势。

  王洪建议,学校看护应该由政府牵头,财政加大投入,采取家长自愿的方式。而且一定要严格实行学区就近入学,家与学校的距离缩短了,也在一定程度缓解了交通压力。

  校内教师参与课外活动要记工作量

  长春市政协委员李海军认为,要真正破解这个难题,还面临一定的困难,比如,是否一定要学校来办?师资从哪里来?这笔费用谁来出?

  李海军认为,解决“三点半”难题,还是要发挥学校的教育资源作用,利用教室和活动场地,学校在放学后,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也可以发动学生自发地组织一些活动,利用学校的硬件,由学校监管。

  “学校负担起孩子放学后的托管问题,开展课后活动、兴趣班,就要请一些专业的老师,这就涉及到外聘教师,这笔费用应该有人出。而校内教师参与课外活动计划的工作也要计入工作量,通过绩效工资也能提高校内教师参与课外活动计划的积极性。”李海军说。

  长春市政协委员李华昌  郭美佳 摄

  长春市政协委员李华昌  郭美佳 摄

  完善社区教育基地 设立学生活动场所

  李海军的话说出了许多基层学校校长的心声,长春市政协委员李华昌是朝阳实验学校校长,一直十分关注小学生放学后托管问题。他也注意到,有相当一部分小学生放学后流入社会托管场所。这些托管机构或者就在私人家里,或者是租赁的场所临时改造。

  “这种托管机构存在很大隐患,首要就是安全问题。”李华昌说,“他们基本是以盈利为目的,来的孩子自然是越多越好。而其场所有很大随意性,安全设施往往欠缺。这么多孩子挤在一个地方,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李华昌建议,解决“三点半”难题还要争取社会多方力量支持,要完善社区教育基地,在社区设立学生活动场所。倡导各个行业、机构、成员应打破“教育是学校或教育部门的事儿”的固有观念,积极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承担教育的相应责任。

  “社区街道是学生课后活动的重要场所,建议社区在建设老年人活动场所之外,可以建设一些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如阅览室、各类青少年活动室等。社区与学校应该定期开展一系列活动,让学生走进社区、走进家庭,体会各种各样的生活情况,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李华昌说,“放学后看护”其实属于社会服务范畴,不能全部推到学校身上,需要社区学校、公益机构、志愿者等社会各界携手努力,这种做法也有利于解决“三点半”难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美佳 文/摄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