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 长春8万名高中生可在网上学习名师课程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008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这个寒假 长春8万名高中生可在网上学习名师课程

2017-01-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名师云课”启动仪式现场_副本.jpg

 “名师云课”启动仪式现场

  进入平台,登录账号,点击课程,在线学习......1月5日,长春市普通高中“名师云课”正式启动。来自长春市的45名优秀教师将通过“网络课程”,在这个假期给8万名高中生带来最优质的的课堂,120个专题、240课时的“云课”也会让学生们在假期里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

  “名师云课”启动

  学生可通过网络在线学习

  1月5日下午,长春市普通高中“名师云课”在长春市教育局正式启动,长春市教育局局长梁国超,党委副书记吴海涛,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钟绍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中省市直各高中校长代表、高中教研员、云课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共100余人参加。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此次“名师云课”的启动旨在“汇春城名师,聚精彩课堂,助学有所成。”是全国由政府纳入民生工程统筹规划、由教育行政部门集结名校名师资源、通过网络面向全体学生免费提供优质教育服务的第一例。来自全市的8万名高中生可在假期内,通过网络学习名师课程,取长补短,精益求精。

  共240课时

  每天上午安排三节课

  “‘名师云课’供全地区所有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互动学习。学生可以选择从易到难学,或者选择重点、难点学,实现差异化学习。”长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晓天介绍说,我们精心遴选出45名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和名师,录制120个专题240课时的“云课”,以专题在线形式,进行各科知识的复习和预习,每天上午安排三节课,每节课的时长约为一个小时。

  李晓天介绍说,长春“名师云课”是长春市教育信息化推进组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是由长春市教育局和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开发的网络在线学习系统,汇集长春市名校名教师,利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搜集、录制优质教育资源,并将优质教育资源同步传送到有课后指导需求的学生,特别是农村薄弱学校学生,供长春地区所有学生进行在线互动学习。

  如何学习?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名师云课”目前的课程仅面向高一、高二的学生,学生通过学校下发的学习信息卡,领取个人登录名和密码,进入“长春智慧教育服务平台”,查找“名师云课”动态提示框,登录后就可以开始学习。    此外,学生还可以使用微信平台实时学习,通过扫描名师云课首页的二维码,关注“长春市智慧教育名师云课”公众号,即可使用个人用户名和密码开始学习。

  记者还注意到,“名师云课”中学生参与学习的方式有很多种,既有听名师讲授专题的自主式学习,也可以在学习过程中与其他同学一起讨论发现的问题和疑问,另外,每一节课程还安排了训练题,学生可自主检测学习。值得注意的是,高一的学生可通过平台预习高二的课程,而高二的学生也可以回顾高一的课程,达到温故而知新。

  “做为教师,我们考虑的还是因材施教,在录制课程的过程中更多的考虑到不同情况的学生的不同特点,尤其是以高考改革为起点,重新设定和调整我们的教学方案。”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老师王春说,而此次“名师云课”的启动,对老师们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和自我能力的提升。

  未来将涵盖小、初、高全学段

  李晓天介绍说,“名师云课”在将来既要开发学科内的课程,还要开发体育、音乐、美术、艺术等课程。形式要更加多样,通过“名师云课”,实现学生网络条件下的多种学习形式,自学、互学、帮学,实现师生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范围要更加广泛“名师云课”将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全学段,全时段,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今年寒假的“名师云课”以专题形式同步在线进行各科知识的复习和预习,将从1月7日持续到1月20日。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文/摄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