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81岁老人画10米《百鸡鸣春图》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009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长春81岁老人画10米《百鸡鸣春图》

102只鸡形态各异

2017-01-09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102只鸡形态各异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振东

  102只鸡形态各异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振东

  农历鸡年就要到了,长春市81岁的董荫麟老人画了一幅《百鸡鸣春图》,这幅画上共有102只鸡,每只鸡形态各异,老人创作这幅画花费了4个月时间,他说百鸡图画完了,还差蛇、狗、猪这三个生肖,他打算在一年内完成这三个生肖图,完成十二生肖百米画卷的愿望。

  4个月完成《百鸡鸣春图》

  5日上午,在董荫麟家中,记者见到了这幅《百鸡鸣春图》,画面上布满了大小形态各异的公鸡和母鸡,颜色艳丽,在团花中有的昂首挺胸,有的低头觅食,有的闲走,有的在嬉戏……这幅画上的鸡站、卧、跳、卧都有,足足有102只,画卷有10米长。“这幅画我采用的是中国画技法中的工笔形式,撕毛画法,配以迎春、牡丹、马莲、杜鹃花卉做背景,增加了气氛。”董荫麟老人说,为了画鸡,他从去年的6月份就着手准备了,足足画了4个月,而且他对鸡做了一番研究,“鸡有五德,文武义勇信,有朝气、锐气、勇气。”董荫麟老人说:“之所以画102只,而不是100只,就是想超百,有超越的意思!”

  条件有限 窗台、地板、饭桌都成绘画平台

  董荫麟老人家住长春市二道区吉盛小区,这是一栋老房子,每个房间空间都不是很大,老人的卧室窗台上摆满了笔墨纸砚,而这10米长卷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完成的。“有时在窗台上画,有时铺在地板上画,有时就放在饭桌上画。每天白天画1-2个小时,晚上打稿。”董荫麟说,画每一种动物都有一个难点,画鸡最难的地方在于姿态和鸡尾,“鸡尾要画得错落有致,鸡才有气势,对鸡的生理结构要熟知于心。而画一幅长卷的难点在于谋篇布局,构图大小要合适,气韵要恰当。”

  将画齐十二生肖连成百米长卷

  将这幅《百鸡鸣春图》拿到室外才得以展开,在多个人的帮助下,大家才看全整幅画面,“太好看了,这得画多长时间啊”,“这画肯定是这位老爷子画的,我们都知道他会画画”……路人看了纷纷称赞。

  董荫麟老人已经连续9年画生肖了,《百马牧春图》、《九龙贺岁》、《百虎千家贺岁》、《九牛图》、《五羊图》……都是他的作品,目前还差蛇、狗、猪这三个生肖没画了,“我打算在今年把这几个生肖都画齐了,连成百米长卷,也创个记录。”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朱晓云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