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孩子过年“胖三斤” 看看这份锻炼秘籍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091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担心孩子过年“胖三斤” 看看这份锻炼秘籍

2017-01-18 | 来源: 新华网

锻炼秘籍_副本.jpg

  制图/杨芳芳

  马上要过年了,孩子们也都开始了寒假生活。寒假意味着有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但家长、孩子们也不能过于放松,因为对于面临初中升高中的同学来说,假期结束,就相当于进入中招倒计时,接踵而来的是理化生实验考试和体育考试。

  那么,寒假期间体育训练该如何安排呢?河南商报家有考生特邀“神一样”的体育老师——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白晓亮跟大家伙聊聊,要知道,往年中招体育考试中,他的学生平均分可是48分(当时满分50分)哦。

  【担忧】

  寒假开始

  家长担心孩子“掉链子”

  前段时间,郑州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寒假时间,从1月20日到2月12日,这近一个月的“玩耍”时间,估计能让孩子高兴很久。

  但不少家长却向河南商报考学君倾诉自己的担忧:寒假期间,孩子们有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文化课上倒不是特别担心,但是春节过后,特别是初三的孩子,紧接着就是中招体考了。

  “正值过年,这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孩子们不但没有正常频次的体育训练,还要吃大鱼大肉,你说能不让人担心吗?”郑州市民李女士说,中招体育成绩越来越重要,很多学校也相当重视,如果在这上面丢分就太亏了。

  李女士向河南商报考学君求助,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能让孩子利用好寒假时间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一来对成绩有帮助,二来也有助于孩子身体健康。

  这不,想学生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河南商报考学君请来了白晓亮老师,看看他是如何给孩子们定制“有计划”的训练的。

  【建议】

  训练很重要,但要掌握方法

  在白老师看来,寒假期间进行体育训练是很有必要的,但更要注意锻炼的方式方法,对此,他给出5点建议。

  第一,不做专项训练。寒假期间,由于没有专业体育老师的指导,这时候做专项训练容易受伤。

  第二,多做长跑训练。长跑一直是不少人喜欢的锻炼方式,也比较容易去做,但白老师也表示,虽然长跑很好,但冬季雾霾天较多,练习时要注意天气的变化。

  第三,每天都要熟悉“球感”。篮球、足球也是不少孩子在中招体考中要面临的项目,多熟悉熟悉“球感”对以后的训练、考试很有帮助。

  第四,要多练习跳绳,作为中招体育考试的项目之一,场地、空气等环境因素对其限制很低,因此,大家可以多多练习。

  第五,加强核心力量及上下肢力量的练习,如做仰卧起坐、靠墙静蹲等。下肢的练习,大家用腿很多,都比较熟悉了。而上肢对扔实心球、跑步等影响很大,因此,也不能忽视练习。

  【计划】

  6天为一个周期

  每次练习60分钟

  除了给出寒假训练的建议,白晓亮还拿出了他的一份独门“秘籍”——寒假初三年级体育训练指导意见。白晓亮说,这可是自己花了很大的精力整理出来的一份资料,一般人可不告诉他。

  “我建议以6天为一个周期,每次练习60分钟,可根据情况适当调整。训练时间最好放在早上或下午。训练需要持之以恒,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他说,训练应包含技能与体能训练。

  同时,白老师建议最好能几个同学一起进行训练,同学之间可以有所交流,还可以相互学习和监督。

  他提醒学生和家长,在家训练也要注意开始时的热身,结束要有放松练习,注意休息与饮食。家长要做好监督与训练记录,鼓励孩子积极参与。

  白老师在这份指导意见上详细地列出了每天要做的训练、时间、强度等信息。比如,第一天,双脚在高约20厘米的台阶上快速交替跳(200次/组6组),约15分钟;提踵练习(200次/组3组),约10分钟。第二天,双脚在高约40厘米的台阶上快速交替跳(30次/组6组),约15分钟;仰卧卷腹(45次/组3组)、俯卧撑(20次/组3组),约10分钟……

  【提醒】

  生活饮食规律

  过完年“不胖三斤”

  过年期间,免不了大鱼大肉,白晓亮提醒各位家长、孩子,生活饮食方面要注意规律,尽量别睡懒觉、不熬夜,多吃蛋白类食物,比如鱼、牛肉、鸡蛋、蔬菜等,另外,更要注意适当控制食量。

  孩子成绩的提高,离不开老师的教育,更离不开家长的配合,假期中,白晓亮也给孩子家长提出4点建议:

  1.利用假期和孩子一起参与一些体育锻炼,让孩子喜欢体育,而不仅仅是单纯的体育考试应试测试。

  2.了解孩子现有体育成绩并和孩子聊体育中考规划,家长要说到点子上才能让孩子信服。

  3. 了解体育的专项性、安全性等特有的体育特质,要多关注体育学科的学习与开展情况。

  4. 做好后勤保障,做好假期体育训练的监督,同时确保孩子过完年 “不胖三斤”。

记者 孙科 刘慧丽 首席记者 訾利利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