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过寒假考量家长的智慧和远见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104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孩子如何过寒假考量家长的智慧和远见

2017-01-19 | 来源: 东方网

  “老师,数学精品拔高班还有名额吗?下一期是什么时候开始?”“想为孩子补作文,群里家长知道哪里有补得好的?求推荐!”昆明市某小学家长群里,咨询与讨论补习班的声音此起彼伏。某学校小学部主任说,虽然学校对学生课外补习持中立态度,但有些班级却有近七成家长帮孩子报名各种课外培训辅导班。(1月18日《云南日报》)

  本周,全国各中小学校将陆续放假,度过了一个紧张学期的孩子们将迎来为期不足一个月的寒假。然而,这寒假究竟是愉快的还是劳累的,大多数孩子可能没掌控的权力,因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是会给孩子假期“加餐”的。记者调查发现,昆明市多家课外辅导机构,托管、补习、提高、特长……形形色色的课外辅导班是家长们选择的“香饽饽”——以致未放假就出现了“一班难求”的情况,因此上各种补习班,已然成为中小学生假期生活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这种“加餐”有用吗?笔者认为首先要看孩子的兴趣。若是从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出发,适当地选报一个培训班,对孩子们的弱项学科补一补,对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会有一定的用处。但若是过多报班,让学生疲于奔波,那就势必影响孩子学习的兴趣,给他们造成负面作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孩子因为学习任务重,精力不足,长时间的紧张,学习程度超负荷,孩子就会产生逆反、排斥心理,厌学情绪,一旦如此,好心就办成了坏事,再多的补习班也无济于事了。

  其次,家长的眼光要放长远些,不要只看到孩子的学习成绩,而要注意孩子的兴趣培养,注重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寒假只有二十多天,除去过年前后的几天——这也是让孩子体验年俗,观察民情风俗,进行亲子活动和亲戚朋友交际的最佳时期——属于孩子玩耍时间不过十来天,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带孩子外出走走,看看电影,或特地选择一两个民俗景点举家出游,了解少数民族的年俗,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让孩子学习课堂上或书本中学不到的东西,这对孩子形成健全的人格是大有益处的。

  总之,孩子们的寒假究竟该怎么过,考量着家长的智慧和远见,值得每位家长深思。

  文/林日新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