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通车·群像】选择回家乡创业的海归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208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职通车·群像】选择回家乡创业的海归

2017-02-04 | 来源: 新华网

  创业不仅可以去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每个人的标准不同,最终的落脚点也就不同。当有人选择到外地打拼时,也有一些海归选择回家乡创业。

  缘何回乡创业

  新疆姑娘赵闫曾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她顺利地在当地找到了一份工作。后来却辞掉了这份工作,回新疆创业,做新疆特产的线上和线下销售。

  “父母小时候因为家里穷没机会上学。这一直是他们心中的遗憾,所以,他们就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尽全力让我接受好的教育。大学毕业后,父亲执意让我出国见见世面,于是就送我去澳大利亚读书。”赵闫说。

  “既然父母执意让你出国见世面,那为什么辞掉工作选择回家创业呢?”

  “见的世面越多,就越觉得家乡好。总有乡愁萦绕在心头,想要回国。大概是‘好山好水好寂寞,好忙好难好快活’吧。”赵闫俏皮地说。

  乡愁让赵闫有了回国的念头,而真正让她下定决心的,却是在澳大利亚工作时参与的一次回国采访。

  “2015年,因为工作关系,我和新西兰的一些同行到国内西部采访。在新疆采访时,我近距离地了解了我的家乡,感受到了它近几年的巨变和未来的发展潜力,于是我很自豪地向同事们介绍新疆,同时也下定决心要回来创业。”赵闫回忆说。

  孙波曾就读于德国勃兰登堡工业大学。2005年他回到家乡青岛创业。当被问到为何选择回家乡创业时,他说:“我从小在青岛即墨长大,非常熟悉这里的环境,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家人的支持。除此以外,青岛和德国还有较深的历史渊源,基于这些原因,我选择回家乡创业。”

  代超曾在韩国暻园大学留学。他坦言:“之所以选择回家乡创业,有两个原因:我当时选择去韩国留学,就是考虑到家乡有比较多的韩国企业,为回家乡工作做准备;另一方面,我觉得跟我的性格也有关系。我不太适合去大城市。在我看来,大城市虽然机会比较多,但是压力也很大。”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