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学期小学生试点免费托管 老师坦言压力大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246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长春新学期小学生试点免费托管 老师坦言压力大

课后免费托管拟定在寒假后以试验区试点校的方式先试先行,暑假开学后在长春城区小学全面铺开

2017-02-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目前,长春市多数小学放学时间为15时30分,孩子放学了,爸妈还都没下班,如果双方老人也不在身边,这中间两三个小时的空档该怎么办?因此,小学生放学后的托管一直是困扰众多家长的大难题。

  2月6日,长春市政府发出的一条关于《长春市安排资金支持试行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为解决长春市小学生每日课后的“真空管理期”难题,长春市将开展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托管经费按生均每天2元安排,将长春市级承担的小学生免费托管经费3944万元纳入年度预算。

  政府:新学期小学生免费托管 长春市级财政投3944万

  按照国家规定,小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根据小学作息时间,小学生基本3点半就都放学了。但孩子放学后该去哪里是件犯难的事,很多双职工家长只能把孩子送到社会培训机构开办的作业辅导班或托管班。家长们迫切希望由学校来组织实施放学后托管解决“3点半”难题。

  为解决长春市小学生每日课后的“真空管理期”难题,长春市财政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支持开展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一是积极落实资金。所需资金由长春市、区两级财政部门负责筹措,长春市直属学校所需经费由市级财政全额承担,区属学校由市、区财政按比例分担。二是纳入预算管理。托管经费按生均每天2元安排,将长春市级承担的小学生免费托管经费3944万元纳入年度预算。三是加强财政监督。课后托管经费专项用于保障学校开展小学生课后托管服务产生的开支,财政部门将按照专项经费相关管理规定对此项资金进行管理监督。

  据悉,课后免费托管拟定在寒假后以试验区试点校的方式先试先行,暑假开学后在长春城区小学全面铺开,形成“学生免费参加、学校集中看护、社会多方参与、活动安全有序”的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模式。

  家长:托管时间内最好增加特色课程

  学校开展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对长春市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不少家长都感叹:“现在政策越来越好了!”

  “我家孩子现在小学二年级,自从上学以来,每天都是我送上学,孩子爷爷奶奶负责接。现在学生放学时来接孩子的多数是老年人,还有就是各种托管班的人,少数孩子的父母估计也是提前从单位请假或是偷偷溜出来接孩子放学的!”王女士说,自己有老人能帮忙还是挺幸福的,她的同事和爱人两方的父母都不在身边,儿子小时候请保姆照顾,上小学后,孩子放学都是在托管班度过,一学期的花销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孙女士家的孩子2017年即将上小学,对于这一政策她表示“点赞”。“看到这个消息真是太高兴了,正愁孩子上小学以后接送难题,没想到政府能有这么人性化的政策”。孙女士在高兴之余也建议学校,在开展托管服务时,再增加更多有特色的课程。老师在辅导学生写作业的同时,能开展一些课余活动,丰富孩子的业余文化生活,启发孩子的兴趣和爱好。

  老师:“压力山大”想说“yes”不容易

  相对家长们毫不犹豫地赞成,得知全市将全面实行课后托管服务,有些老师顿感“压力山大”。甚至坦言,老师不是保姆,有关部门应该换位思考。

  一位小学老师表示,“虽说学生们每天15时30分就能放学,但老师课后还有备课、批改作业、教研活动等一系列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本来就精力有限,如果再延长教学时间,会更增加老师的工作量以及工作压力。老师也有家庭和孩子要照顾,未来老师可能会成为最“悲催”的职业,7点前到校,晚上6点后离校,每天在校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

  部分老师认为,教学工作本身就已经够辛苦了,不太支持课后托管。“说实话,我觉得把孩子放在学校托管,真的可能纵容某些家长,宁愿自己去玩也不管孩子,认为反正在学校有人管着,这样更不利亲子教育。”

  对此,有专家表示,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遵循老师自愿原则,解决托管问题;课后托管至“5点”,并不意味着老师们都要到5点才能下班,各开设托管服务的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一些老师轮流值班,或者聘请专人值班,“比如说一层楼,或者一栋楼安排一个老师值班就够了”。

  学校:全力配合但也有担忧

  对于长春市将开展“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一事,长春市宽城区某小学负责人认为,这的确是一件好事,既满足了一些家长的需求,也为学生的特长培养争取了时间。“小学生课后托管以学校为主比较好,因为学校在场地、设施、设备、师资等方面更有优势,更有利于小学生健康成长。”

  但是,托管服务经费投入多少,直接影响老师参与的积极性和托管质量。“如果学校开展了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老师就要在满课时量的情况下依然加班工作,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考虑到老师的加班问题,对老师进行适当的奖励和补贴!”该负责人说,作为校方,最担忧的是学生在校安全以及托管服务经费保障问题,担心因此会出现矛盾和隐患。如果老师工作时间变长、报酬低,怨言就会很大,校方也难以为继。

  “没娃”一族:犯愁长春的晚高峰

  “听说免费托管在9月份就在城区小学全部实行了,别人听了都拍手叫好,我听了反而发愁这以后长春的晚高峰不得‘糊’成一片,想想我就头疼。”相对于有娃一族的雀跃欢呼,很多单身一族和没娃的年轻人更为晚高峰“捏把汗”。

  “教育部门是给力了,下一步,就看交警部门了。”名为“流星”的网友吐槽说,“考验长春交警的时候到了。”

  一想到每天早晨和傍晚城市道路上都会迎来“上下学潮”和“上下班潮”,也有家长表示,小学生免费托管的政策说明政府已关注到这个“三点半”这个社会问题,目前国内有的城市已经开始尝试错时上下学,长春是否也考虑调整一下孩子上下学的时间或者是弹性放学,比如3点半后,家长能接回去的就去接,如果没人接,再在学校免费托管。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 郭美佳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