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考研疑泄题北影还须一查到底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319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教育时评:考研疑泄题北影还须一查到底

2017-02-16 |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据媒体报道,有批卷老师称,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存在泄题。举报信称,批卷老师现场向该学院领导及纪检干部举报,认为存在泄题现象,因为考生的答案与标准答案雷同,且与标准答案一样只是主干。不过,在现场的院领导并未进行答复,也未采取任何措施。批卷结束后,该院领导将所有试卷和标准答案收走。

  查看举报的试题《请谈谈你对“潘金莲致王健林先生的一封信”的看法》,考生的答案确实与标准答案高度相似,怀疑泄题并非没有理由。

  首先,上述试题是典型的主观题,学生依据自己的理解进行解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答题时,整体意思以及术语的使用上可能会与标准答案一样,但不可能在观点顺序、句型结构、字词样式,乃至说话口吻上高度雷同。

  也有人说,冯小刚去年在微博上发布的“潘金莲致王健林先生的一封信”,引发网络热议。因此,不排除考生借鉴网络上的相关评论。但能将一种评论当作唯一标准答案,还记得如此完整,也令人生疑。

  北影管理学院领导现场的漠然表现,不禁让人质疑。所幸,昨晚,北京电影学院官网发布公告,称校纪委已收到泄题举报,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

  无论这次考试是否泄题,问题已摆在那里,相关部门应按照程序进行调查处理,给考生基本的公平。

  廖保平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