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女生当了13年爱心“隐士” 捐款助10多个儿童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335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17岁女生当了13年爱心“隐士” 捐款助10多个儿童

2017-02-17 |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11月24日,江苏省扬州中学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信上写道:“恳请贵校帮助寻找‘雷锋式’女生,她把5000元奖学金捐给了患淋巴肿瘤女童却不留名。”

  这位“不留名”的小慈善家正是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获得者王雪莹。她是扬州中学高三(5)班团支部书记,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是同学们心中当之无愧的“学霸”和榜样。

  她的可贵之处在于不仅自己勤奋学习,还积极鼓励帮助其他同学,热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王雪莹综合素质突出,在各类竞赛中都能欣赏到她自信阳光的表现。

  其实,学校为了找到这位爱心“隐士”,颇费了一番周折。由于信中缺少详细信息,而该校获得奖学金的女生又人数众多,学校一时难以确定。万般无奈之下,学校将这封感谢信制作成海报,贴在校园内,希望捐款学生看到后能主动联系学校。

  但是,学校显然小瞧了这位“隐士”的功力。

  该信一经公布,就在学校里“炸开了锅”,但是这位“隐士”却一直没出现。两天后,扬州当地报刊对这件事进行了报道。见报当天,王雪莹高一时候的班主任联系学校提供线索,曾听说王雪莹在初中时经常捐款做公益。现任的班主任直接打电话给王雪莹的母亲,这才确认这位“隐士”就是王雪莹。

  原来,同年9月,王雪莹在微信上看到了患病女童的求助信息,就让父亲去女童家中探望,并捐出奖学金。父亲把钱交到女童的奶奶手中,却始终不肯透露姓名和联系方式,“孩子的后续情况,我们会持续关注的”。王雪莹的父亲王平压根儿没想到,这件事会在社会上引起轰动。早在七八年前,扬州有个9岁白血病患儿在苏北医院治疗期间遇到了困难。王平就带着女儿一起到医院,捐出了1万元。而这些钱的来源除了王雪莹的压岁钱外,就是奖学金。这些捐助全部匿名。

  17岁的王雪莹已经当了13年的爱心“隐士”,4岁时第一次捐款帮助了一名四川的贫困儿童,在之后的十几年里,直接或间接帮助了10多个困难儿童。王雪莹很腼腆,接受采访时总是咧着嘴笑。在她经常看望的敬老院老人眼里,王雪莹就是“开心果”。她曾为福利院老人策划了一个简朴的生日,火红的“寿”字映红了老人们的笑脸,一位老人两眼泪花:“我这一辈子还没过过这么大的生日呢!”

  王雪莹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感动江苏教育人物”“江苏省美德少年”等荣誉接踵而至,但她始终谦逊而低调。王雪莹说自己更愿当一个“隐形人”,用这份爱为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插上“隐形的翅膀”。

  实习生 何思 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