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辅导盲孙学习 68岁老人天天窗外“偷师”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685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为辅导盲孙学习 68岁老人天天窗外“偷师”

2017-03-29 09:02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都市晨报3月28日消息,在徐州市特教学校盲部一班的教室外每天都可以看到一位老人的身影,她隔着窗户专心的听着课,并且把课堂上的知识点记在本子上。不过她做的这些都是因为教室里那个回眸的男孩……

  本文图均为 都市晨报 图

  疼爱的孙子视力几乎为零

  这位68岁的老人,并不是这里的学生,而是这个班里一位盲童鑫鑫的奶奶。她叫刘瑞侠,从去年9月孙子入学,她就每天在窗外“偷听”,和孙子一起学习盲文,只为放学后可以辅导孩子学得更好。

  今年68岁的刘瑞侠和8岁的孙子鑫鑫原本居住在铜山区柳新镇陈塘村。鑫鑫在1岁多时,与别的孩子一起玩耍,家人发现异样:对于跑来跑去的小狗小猫,其他孩子都会表现得欣喜若狂并用目光追随,但是鑫鑫好似没有看到,毫无反应。

  鑫鑫视力几乎为零,只能学习盲文。

  家人立即带着鑫鑫四处求医,最后在上海某医院确诊:出生时缺氧导致他小脑萎缩,压迫眼部神经,视力几乎为零,没有治愈可能性。 诊断报告犹如晴天霹雳,让这个家庭陷入了悲伤。

  在鑫鑫两岁的时候,他又有了一个妹妹。迫于生活压力,鑫鑫的父母多年前带着小女儿到外地打工,一年才回来一次。由于鑫鑫的爷爷要照顾老人,鑫鑫就和奶奶在家里生活,祖孙俩相依为命。

  鑫鑫平时回到家坐在凳子上发呆。

  刘瑞侠有着自己的顾虑:我现在身体还行,还能给他做饭,如果以后我不在了,他什么都不会,怎么生活?刘瑞侠眼看孙儿一天天长大,由于缺少方法,她怎么也教不会鑫鑫系扣子、系鞋带这样最基本的生活技能。老人心里犯愁,这样的孩子一般学校也不会接收,怎么办?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