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应先到相关领域积累经验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 何长春 23743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学生创业应先到相关领域积累经验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 何长春 23743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大学生创业应先到相关领域积累经验

2017-04-06 09:08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创客”在大学生群体中已经不是新鲜词汇。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身到创业的浪潮中去。前不久,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颁布更增加了大学生创业的信心。大学生创业还面临哪些困难?新政策会带来什么效果?对此,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杨德林。

  中国青年报:目前,大学生创业氛围在高校已经被带动起来了吗?

  杨德林:整体的情况不清楚,单就清华大学的一些情况来看,清华学生学习有关知识和技能,准备今后创业的氛围还是比较浓的。

  我本身就在给学生上有关创业的课程,本学期就有两个本科生课堂:创业管理和创业训练营。两个班加起来有113名学生。这些学生中,3个学生曾有休学创业的经历,目前暂时重回课堂了;还有3个学生正在经营自己的创业项目;另有15个学生曾花费不少时间与他人共同准备创业,但由于资金、项目等方面的问题没再继续做下去;还有55位有过创业培训经历,如参加创业大赛、创业培训项目等,但目前还没有真正开始创业。

  中国青年报:您如何看待在校大学生创业?

  杨德林:在校学生首先该做好的是学好基础和专业知识与技能,这是首要任务。大学教育主要培养基础能力,包括基础的创业能力。专业知识和专业本领是这些基础能力的主要方面。学生不将专业领域的知识学好,即便创业也不会持久。

  当然,我并不反对休学创业,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情况。在校学生中,有少数学生创业热情很高,也找到了合适的创业项目,设计了有效的经营模式,自己也对相关领域有较清晰的了解,团队、资金、技术等创业条件都具备后,去尝试一下也是合理的选择。

  但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我觉得还是应该优先考虑学习好自己专业领域的知识,同时,同学们也可以去做一些创业准备工作,包括学习、培训,以及做一些创业实践。

  中国青年报: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您认为政策效果会如何?

  杨德林:以休学创业来说,学生在创办、经营企业一段时间后能够再回到学校,我认为这是一大进步,因为它使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是对学生创新和创业精神的一种保护。我曾与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合作进行过一项研究,在对多种因素进行控制后发现,能给人们提供更多选择的制度,会使处于其中的人们更愿意去创业,创业效果也会更好。允许休学创业等许多新政策就属于这类性质的制度,肯定能够鼓励一部分人去创业。当然,在具体落实上,会有一个磨合和调整的阶段。

  中国青年报:政策在大学生创业上的放宽与支持,与大学“求学求知”的宗旨如何共进?

  杨德林:政策上的改变,并不是说大学教育就不需要了,大学生都该去创业。事实是,大学中开设相关创业课程、给学生一些创业培训和训练,是希望提升学生的能力和精神,不是说在校期间就需要去创业,强调的还是能力的培养,精神的养成。大学期间的积累能够使学生们在真正步入社会后变得更强大,也能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即使不去创办企业,做各种各样的工作也是需要这种精神和能力的。

  中国青年报:大学生创业面临哪些现实问题?

  杨德林:最重要的,学生群体社会经验不足,面对创业的问题和时机,一些社会经验丰富的人都不一定能处理和把握,更何况是大学生。创业也是创新,本身就具有风险,还要带领团队去做这件事情,大学生缺乏经验这一劣势会导致更容易出岔子。

  学生如果没有想清楚自己和市场的定位等问题就跟风去创业,会遇到各种各样、数不胜数的问题和陷阱。之前中央电视台曾录制过一个节目,一名清华的学生,在第一次创业过程中被人骗走了20多万元,一个工人家庭积攒的资金就这样被骗走了。

  中国青年报:您对大学生创业有哪些建议?

  杨德林:为了应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学生们在决定创业前一定做好充分的准备。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任务就是踏实学习,培养创新和创业的各种必备能力。我认为,想要创业的大学生应当先到他喜欢的产业领域或行当中去积累经验、人脉,了解清楚相关情况。当他们准备比较充分的情况下,再去创业,这时候大学生创业的优势——思想活跃、接触过很多新东西、能够把握科技前沿等,才能够发挥出来。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