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坚守大山十九载 教书育人不言悔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796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女教师坚守大山十九载 教书育人不言悔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796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女教师坚守大山十九载 教书育人不言悔

2017-04-12 13:59 | 来源: 广西新闻网

  黎丽妮在给孩子们上课

  感动人物: 黎丽妮,西林县那劳镇那维教学点代课教师

  感动事项: 扎根深山19年,拉着丈夫来办学

  她深爱着深山里的孩子,扎根乡村,全身心投入乡村教育事业;她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把每个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为了这一切,她在平凡的乡村教师岗位上默默走过了19年。她,就是西林县那劳镇那维教学点代课教师黎丽妮。

  黎丽妮自1997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在那维教学点教书,她的学生来自那维、渭桑、吴团、顶独、白泥寨等村屯。这些村屯山高路远,大部分孩子来自困难家庭,很多孩子每天凌晨4点起床,步行3个小时才到达学校,每天下午5点又步行回家。对此,许多家长十分心疼,有的甚至干脆不给孩子上学。

  为解决孩子们上学困难的问题,黎丽妮于2011年9月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在学校设立寄宿制。但当她递交申请书时,矛盾来了——一个教学点只有她一个老师,而学生则由10多人增加到了34人。寄宿制,一是要有人管理,二是要有人给学生煮饭,怎么办?黎丽妮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经常一个人望着星空发呆。她想聘请一个人帮忙,但学校没有什么收入,付不起工资,况且她自己还是一个代课老师。就在黎丽妮一筹莫展的时候,她的电话响了。她一看,是丈夫打来的。她高兴得跳了起来,“有了!为何不让丈夫来给学生煮饭呢?”她想。

  黎丽妮的丈夫原是一名货运司机,除了经营自己的田地之外,还买了一辆小四轮车搞货运,收入稳定。黎丽妮回到家后,把学校开设寄宿制的困难说给他听,并且要求丈夫到学校给孩子们当“厨师”。刚开始丈夫一直反对,在黎丽妮的耐心开导下他终于答应了,于是这对夫妻“经营”了这个教学点,使学生们安心在校学习,家长再也没有后顾之忧。

  那维教学点的学生90%都是苗族人,语言的障碍,成为黎丽妮最头痛的事情。为了更好地与学生沟通,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黎丽妮开始走上了学习苗语的道路。她经常到学生家里家访,与苗族同胞沟通交流,把苗语的每一个词都用汉文注释在小本子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黎丽妮开始可以用苗语跟学生交流,最后逐步形成苗汉语言双向教学。

  黎丽妮不仅在学习上悉心教导,在生活上也无微不至地照顾学生。她教育孩子们养成吃饭前要洗手的习惯,还教孩子们梳头、洗衣服等。冬天,有些孩子的衣服很单薄,她就到当地政府申请防冻衣服,为孩子们送去温暖;有学生生病了,她就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并悉心照顾;她还经常向家长宣传国家助学政策,让家长们积极送孩子上学。

  “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就是不简单;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这是黎丽妮经常说的话。19年来,她默默坚守无怨无悔。由于她的敬业爱业,先后获得“西林县优秀教师”“那劳先进教育工作者”“那劳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2015年黎丽妮老师被推荐为“最美西林人”。由于她成绩突出,去年9月,黎丽妮调出大山,来到那劳联合中心小学工作,继续她的教育事业……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