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回乡种菜遭父母反对 如今年创收500万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808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学毕业回乡种菜遭父母反对 如今年创收500万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808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大学毕业回乡种菜遭父母反对 如今年创收500万

2017-04-13 14:09 | 来源: 中国网

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家种地创业的马倩。.jpg

  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家种地创业的马倩。

  她毕业于鞍山师范学院,毕业后不在城里找工作,却顶着父母、亲属的反对,选择回农村种地。她就是“80后”新型农民的代表,海城马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倩。目前,由马倩牵头成立的蔬菜种植合作社已经从5家农户发展到108户,年收入达500多万元。

  回忆起当年创业的艰辛,马倩说:“既辛苦、又甜美。”辛苦是因为创业初期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亲历亲为,甜美是因为经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收获了成功。

  2008年7月,24岁的马倩从鞍山师范学院毕业,在很多同学都在为如何在城里找到一份好工作的时候,马倩却放着城市里的工作不干,选择回家来种地。马倩的选择让父亲、亲属很不理解。“我很明白当时家人的想法,但我回家乡创业并不是一时冲动。”马倩说,在大学期间,她就了解到,有很多像她一样的大学生回到农村创业,依靠科技和惠农政策,他们都有所成就。“我想我也可以,因为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喜欢农业耕作。”

  寻门路、跑贷款、找亲戚……2009年,马倩用筹到的80万元资金,从农户手中流转了120亩土地,建起20栋温室大棚,种植茄子、辣椒、芸豆等蔬菜。虽然在农村长大,但在创业初期,选种、育苗、搭架、管理,太多事情让马倩摸不着头脑。心里着急的马倩一边虚心向农业专家请教,一边上网学习各种农业知识,最终找到了蔬菜质量差的原因。通过引入滴灌技术和智能温控器技术,最终解决了蔬菜品质不好的难题,当年便获利20万元。

  据了解,由马倩在2010年牵头成立的海城市马倩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从5家农户发展到如今的108户,年收入达500多万元。在团市委、市青联的推举下,目前马倩已成为辽宁省青联委员候选人。马倩说,青年创业贵在坚持、贵在努力,只要选择自己想从事的创业项目并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收获。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