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1%受访者希望自主招生更加公开透明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874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56.1%受访者希望自主招生更加公开透明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874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56.1%受访者希望自主招生更加公开透明

2017-04-21 09:59 | 来源: 金黔在线

漫画:朱慧卿.jpg

  漫画:朱慧卿

  日前,全国各试点本科自主招生高校已经陆续公布了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报名工作已基本结束。我国自主招生制度从2003年开始推行至今,规模和形式都已得到很大程度的发展。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8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9.2%的受访者认为自主招生减少了教育不公,42.2%的受访者认为加大了。40.0%的受访者认为自主招生减轻了考生压力,31.6%的受访者认为增加了。56.1%的受访者希望自主招生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受访者中,本人参加过自主招生的占18.2%,子女参加过的占19.4%,都没有的占62.4%。家乡在北上广深的占25.1%,在其他省会城市或直辖市的占28.2%,在除省会城市外的地级市的占28.8%,在县级市的占11.1%,在乡镇或农村的占6.3%。

  从大城市到乡镇,参加自主招生学生比例依次降低

  江迪目前是天津某高校医学专业的大一学生,她通过去年的自主招生考试享受到了降4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去年高考我没能发挥出平时的水平,但通过40分的降分,我考上了心中理想的学校。” 江迪高中一直在重点班,老师平时除了讲高考题目,也会穿插着讲一些自主招生的题目,“一方面给我们备考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也可以锻炼思维能力”。

  北京某重点高中教师潘虹(化名)对记者说,高三学生还是比较关注自主招生的。“重点班有近一半的同学报名参加了自主招生,普通班也差不多在1/8。但精力分配上,除一小部分学生会给自主招生考试留时间精力外,大部分同学还是全力备战高考”。潘虹介绍,平时老师们会给学生提供一些引导,“比如第一时间发布高校招生信息,分享这几年的自招情况等”。

  上海高三学生裴兆泽(化名)曾获得过全国英语创新作文大赛的一等奖,报了苏州大学和山东大学的英语专业自主招生考试,“但自主招生报名的门槛较高,我身边绝大多数同学条件都不够”。

  何霞(化名)来自一个三线城市,目前已在北京工作两年,谈到自主招生,她坦言,家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自主招生考试的录取名单上还是重点中学的学生更多。

  民调显示,15.4%的受访者周围参加自主招生的人非常多,66.4%的受访者表示有一些,16.1%的受访者表示比较少,2.1%的受访者直言没有。

  通过交叉分析了解到,从一线大城市到乡镇农村,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比例呈现依次降低的趋势:北上广深(85.4%)、其他省会城市或直辖市(82.9%)、除省会城市外的地级市(81.6%)、县级市(78.1%)、乡镇或农村(71.9%)。

  调查中,42.2%的受访者认为自主招生加大了教育不公,发达地区教育垄断更明显,贫困地区学生更难走出去;39.2%的受访者则认为减弱了教育不公,“虚拟录取”“降分录取”给学生提供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