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业焦虑和欺凌影响学生的幸福感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933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课业焦虑和欺凌影响学生的幸福感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933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课业焦虑和欺凌影响学生的幸福感

2017-04-28 13:26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学校不仅是学生获得学术技能的地方,也是他们养成未来成功所需的社会与情感技能的场所,能够促进学生这些方面发展的学校可以帮助学生掌控自己的生活并提高生活的满意度,还可以让学生面对逆境时更具顺应力,感受到与周围人的密切联系,未来的目标也更高。换句话说,学校中发生的一切对于学生的幸福感知非常关键。

  学生在学校和课堂上花费了相当多的时间用于听课,与同学交往,与教师和其他教职员互动。但学生在学校幸福吗?他们与同伴、教师和家长关系良好吗?学生校内外人际关系的质量与学生学业成绩存在联系吗?

  4月19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简称经合组织)发布首份有关学生幸福的报告——《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2015结果(第三卷):学生的幸福》回答了这些问题。报告发现,感觉自身是学校集体的一分子,与家长和教师拥有融洽关系的青少年学业成绩更好,生活也更幸福。

  这份报告将“学生幸福”界定为学生创造幸福而成功的生活所需的心理、认知、社会和身体素质,主要从学生生活的4个领域研究学生幸福:他们在学校的表现、他们与同辈和教师的关系、他们的家庭生活以及他们如何支配校外时间。

  发现一:大多数学生对生活感到满意

  报告中,“生活满意度”被设定为0-10,经合组织各国青少年对生活的满意度大约为7.3,应该说比较满意。但是各国差异巨大,经合组织各国平均有12%的学生表示对生活不满意(满意度值为4或以下),荷兰不到4%的学生对生活不满意,而韩国和土耳其超过20%的学生对生活不满意。与男孩和处境优越的学生相比,女孩和处境不利的学生较少选择较高的生活满意度水平。经合组织各国平均而言,29%的女孩和39%的男孩对生活感觉非常满意;高成就和低成就学生中生活满意度差异很小。

  报告认为,15岁女孩的生活满意度较低可能是因为他们正在经历青春期重要的身体变化,她们更在乎自己的外在形象。尽管2015年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没有收集学生身体相关的数据,但是学生饮食习惯调查结果显示,女孩不吃早餐和晚餐的可能性更大。研究表明,传统媒体和社交媒体中过瘦的女孩和女性形象对女孩自身的满意度有消极影响,降低了女孩的幸福感,经合组织已经开始认真思考这一问题。

  发现二:课业焦虑和校园矛盾是压力源

  许多学生对于作业和考试感到非常焦虑,经合组织分析,这种焦虑感与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或者测试频率没有关系,而是与他们感知到的教师和学校对他们的支持程度相关。经合组织各国平均而言,59%的学生表示他们常常担心考试会非常难;66%的学生表示会对较差的分数感到紧张,有压力;55%的学生指出,即使他们准备得非常好也会对考试感到极度焦虑。在所有参与调查的国家,与男孩相比,女孩更多地反映与课业相关的焦虑;对课业、家庭作业和考试的焦虑感与学生的测评成绩存在负相关。

  在许多国家,学校中经常发生言语和身体欺凌。在53个国家和经济体中的34个国家和经济体有超过1/10的学生(意味着一个班通常有两名学生)表示,同学每月至少有几次取笑他们。尽管身体欺凌不太常见,但仍然是许多学校的大问题。平均而言,经合组织各国大约有4%的学生(每班一名学生)表示每月至少有几次被碰撞或推搡,各国比例从1%到9.5%不等,还有7.7%的学生说每年会经历几次身体欺凌;与男孩相比,女孩较少成为身体侵害的受害者,但更可能成为下流谣言的目标;经合组织各国平均有42%经常被欺凌的学生也表示感觉自己在学校像一个外人。而那些感觉自己在学校像外人的学生对生活不满意的程度是正常感觉学生的3倍。

  就读欺凌频繁的学校的学生科学成绩比欺凌很少发生的学校的学生低47分,经常被欺凌的学生也表示具有较差的学校归属感和较低的生活满意度。调查中,有1/5的学生表示,他们体验到某种形式的不公平对待,例如被教师严厉训斥或者感觉被冒犯或者被嘲笑。

  在大多数参与调查的国家中,学生如果认为不像学校中大多数学生那样富有,那么他们的生活满意度水平通常更低。但是就读有更多富裕同学的学校也可能对学生产生积极影响。在28个有数据的国家和经济体中,就读更多家长为白领职业的学校的蓝领工人孩子,成绩与其他学生相同。

  发现三:教师与家长对青少年幸福感影响巨大

  经合组织办公室主任加布里埃拉·拉莫斯在伦敦发布这份报告时表示,教师、学校和家长会对儿童幸福产生巨大影响,他们之间的协作能够帮助年轻人对未来生活产生控制感,同时培养生活成功所需的顺应力。

  在学校,教师在为学生幸福创造条件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各级政府不应该仅仅用教学时数来界定教师的作用。感觉生活更幸福的学生通常与教师有积极的关系。生活满意度高于国家平均水平的学生从教师那里获得更多支持。此外,欺凌的发生几率在学生与教师之间拥有良好关系的学校中更低。

  另外,对学生学校归属感的一个重要威胁就是学生对与教师消极关系的感知。报告建议,为了构建更好的师生关系,应该对教师进行基本的观察、倾听和跨文化沟通方法的培训,以便教师能够更好考虑个体学习者的需求。还要鼓励教师与同事合作,分享焦虑学生的困难、特点与优势信息,以便他们能够共同找到提高学生归属感的最好办法。

  为了减少学生与课业相关的焦虑,报告建议,应向教师提供特定的专业发展机会,确保他们能够甄别焦虑学生,教会这些学生如何从失败中学习。教师可以帮助学生为自身设定现实而富有挑战性的目标,就评估结果提供建设性反馈,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与内在的学习动机。

  学校还应该通过消除家长参与学校事务的障碍,帮助家长成为更加积极的教育参与者,如为工作繁忙的家长提供灵活的沟通渠道等。

  有效的反欺凌计划须整个学校参与,包括培训教师熟悉欺凌行为及应对办法,对学生进行匿名调查以监控欺凌,吸引家长参与。教师和家长在预防校园欺凌中有特定重要作用:教师要让学生明白,他们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欺凌;而家长要参与学校规划并对欺凌做出回应。

  此外,报告建议,为了增强学生的幸福感,学校还应该通过体育和健康教育,教会学生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作者:唐科莉,单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