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要有向社会开放的勇气和底气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 何长春 24122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职教要有向社会开放的勇气和底气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 何长春 24122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信息早知道

职教要有向社会开放的勇气和底气

2017-05-23 15:42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今年5月的职业教育煞是热闹。首先由5月7日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拉开序幕,然后是5月8日在天津主赛区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式,10日在青岛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总结展演等系列活动。其中,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有81个常规赛项、4个行业特色赛项,由36家部委单位共同主办,赛场分布在东西南北中19个省市,时间从5月开始一直延续到6月,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影响之广是超前的。

  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要形式是“四开放一走进”,即开放校园、开放赛场、开放企业、开放院所和走进社区,这标志着职业教育由封闭办学开始走向开放办学。当然,这里的“开放办学”主要是让社会了解职业教育,认同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

  开放职业教育,实际上是宣传职业教育,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更好地为“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更好地打好扶贫攻坚战,早日实现全面小康。这当然是一件极其好的事,各地各校无疑要抓住这一机会,面向社会做好开放、展示工作。

  如果就开放校园来说,其意义还不只是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其实这也是倒逼职业院校加快内涵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因为要开放校园,学校得有底气,要拿得出社会能认可的有影响、有品质、有吸引力的办学成果。

  首先是办学条件。面向社会开放,观众第一眼看到的是校容校貌。从校容校貌可以看出学校校风校纪,看出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和环境育人的现状。如果单从校舍建设来看,还可以看出地方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特别是当参观者不自觉地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进行比照时,这种印象会尤其强烈。进入实训室后,从设施设备的质量和数量,可以看出学校专业教学条件是否先进,工位是否满足教学需要。可见,开放校园首先展示的是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如果是家长就可以从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办学条件大概猜测到学校将把自己的孩子能引向何方。

  其次是办学成果。学校办学条件只是增强开放底气的一个重要因素,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还是人才培养质量。在开放校园过程中,有两个质量是能看得到而且必须要展示出来的:一是在校生的学习质量;二是已毕业的学生培养质量。前者是向社会告知目前在学校学习的学生在学什么、能学什么和已经学到什么,要把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教学成果展示出来。后者是向社会告知已经毕业的学生都去了哪里、做什么和做得怎样,让参观者在心里对学校和学校所设置的专业教学有个大致价值判断,知道学校这个专业是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将来出去可以做什么。要做到这些,职业院校必须加强专业建设,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把重心转移到教育教学上来。没有质量的学校,是很难有吸引力的。有没有质量,有没有特色,有没有品质,也是一所学校敢不敢向社会进行全面展示的勇气与底气所在。

  今年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好又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决赛开幕,因此开放赛场也就顺理成章了。赛场的开放可以有两种对象:一是面向社会开放,特别是中小学学生开放。这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已有先例。如2015年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4天比赛中吸引了1万多名中小学学生观摩。如果想观摩,只需通过官网申请即可。

  让中小学生观摩技能大赛,不仅可以开阔他们的眼界,增进劳动知识和科学技术知识,而且还可以进行职业熏陶,甚至还可进入与赛项项目相类似的区域进行职业体验活动。二是面向职业院校师生开放,这既是学生观摩学习同龄选手的难得机会,又是增强比赛过程的透明度、接受场外监督的有效措施,让大赛更加公平、公正,让结果更加让人放心。可见,开放赛场不只是职业教育活动周独享的活动形式,完全可以成为各级各类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一项基本制度。

  总之,开放校园,开放赛场,开放办学,既是职业院校充分展示办学成果、增进社会了解的很好机会,同时也是对职业院校办学水平的一次检阅与挑战。如果长期坚持下去,并且落到实处,相信职业院校必将以更加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也将越来越强。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