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鸡大学”究竟是谁养肥了的?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284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野鸡大学”究竟是谁养肥了的?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284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野鸡大学”究竟是谁养肥了的?

2017-06-14 09:32 | 来源: 四川在线

  2017年高招结束,志愿填报近在眼前,媒体提醒考生千万别被虚假大学蒙蔽了双眼。最近,河南省教育厅发布该省135所正规高校名单,并公布了全国“野鸡大学”名单。在河南,中原金融学院、河南科技师范学院等6所“李鬼学校”遭到曝光。(6月13日大河报)

  “野鸡大学”越曝光越滋润,难免让人感慨:都什么年代了,“野鸡大学”竟然还得活得下去,上当受骗者恐怕不能装窦娥了吧。不要说上网,志愿填报书上一查便知的事情,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能怨不了自己的执念与贪心?

  每年的高考一打烊,“野鸡大学排行榜”就开始热闹于朋友圈了。6月11日,教育部权威发布了全国正规高校名单后,381所“野鸡大学”名单随即出炉。这份名单共涉及全国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其中,北京成为“野鸡大学”重灾区,共有151所,占总数的39.6%。上海29所、山东25所、江苏17所、河北16所、陕西16所,进入野鸡大学数量排行榜前五位。这些“克莱登大学”,要么是皮包公司、要么是“假文凭批发站”,趁着招生旺季招摇撞骗。

  这些所谓“大学”的骗术其实并不高明,绝大多数只是在名字上仿冒了正规普通高校或其他正规学校的名称。比如,目前我国只有正规高校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没有此次被列入虚假名单的“中国邮电大学”、“中国民航学院”等。不过,真要查处起来,难度系数并不算小。比如许多虚假大学网站的服务器都在我国香港地区、美国等。域名注册方便,教育部门和网监部门监管难度大。因为在一些欧美国家,个人都能注册“大学”,国际化的骗子总能找到设局做套的幌子。从这个意义上说,指望职能部门对“野鸡大学”一剑封喉,显然不太靠谱。

  其实呢,“野鸡大学”如星星之火,如果非要找出难以灭绝的理由,大概离不开两个要素:一是这些年的院校升级潮铺天盖地。正规院校都在疯狂改名的路上执迷不悔,给“野鸡大学”提供了宝贵的生存空间。这事儿弄得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特别提醒,要坚决纠正部分高等学校贪大求全,为了更名、升格盲目向综合性、多科性发展的倾向,严格依据标准审批“学院”更名“大学”。正规高校的江湖花名都乱了阵脚,“野鸡大学”浑水摸鱼也就不足为奇了。二是在高校扩张的野蛮路径上,少数学费堪称天价的三本院校及职业学院等,在教育教学中跟“野鸡大学”的做派也无甚区别,这在事实上给公众造成了一种错觉:“野鸡大学”也有合法的。

  非法的“野鸡大学”,监管自然是第一责任人。这就像面对假货,不能总指望消协来炮轰一样。不过,在养肥“野鸡大学”的路上,愿打愿挨的“刚需”、失范失调的高校格局,显然也是难辞其咎的重要肇因吧。

邓海建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