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最牛毕业照”没有必要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284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拍“最牛毕业照”没有必要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284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拍“最牛毕业照”没有必要

2017-06-14 09:32 | 来源: 四川在线

  6月12日,华中师范大学的4000多名师生围成一圈拍摄“全家福”。当日,华中师范大学23个学院本科毕业生和老师共4000多人,在佑铭体育场围成一个大圆圈,用摇头相机拍摄了一张毕业“全家福”。巨型毕业照洗印出来可长达近8米左右,该校将在校园网上提供照片的电子版,毕业生可免费下载,作为他们最独特的毕业纪念。 (6月13日《中国新闻网 》)

  4000多名师生围成一圈拍摄“全家福”,这样的毕业照的确是“最牛”,但在我看来,这是没有多少意义的,除了争得一个“最牛”,还能有什么?

  拍毕业照,就是为了留住学生时代的 一段美好时光,而且这段时光中蕴藏着同学之间美好的一切,说白了就是留住曾经的同学情谊,虽然同年级有4000多名师生,但这么多人,有交往的能够有几人?自然,大部分是没有交往的,即便是“同框”,但却根本不认识,有的连名字都不知道,四年中也没有说过一句话,却是同拍一张毕业照,有何意义?

  为了拍这么“牛”的毕业照,把这么多人集中在一起,得费多大的劲,而且虽然有高质量的相机,但拍的效果也是可想而知的。说白了,“最牛毕业照”只是一次闹剧罢了。如何留住这张“最牛毕业照”,据说,洗印出来要长近8米左右,这对于普通学生来说,是没有必要的,洗出来也不方便带回家,即便是带到了家中,也无处可放。虽然学校提供了电子版本,可以免费下载,但却没有多少实用性。

  毕业照还是同班的一起拍摄更好,如果与其他班级同学私交好的,也可以拍照,留作纪念,而这么多人一起拍照,纯粹是人的堆积,而不是情谊的积累,这失去了拍毕业照的本义。

  “最牛毕业照”恐怕没有最牛,只有更牛,曾经浙大在1982年拍过全校毕业生的毕业照,有2000多人。这个纪录现在刷新了。当然,4000多人的纪录也会被刷新,只要毕业生人数够多,创造这样的纪录并不难,但却是没有技术含量的。近来,花样毕业照层出不穷,临毕业之际,在毕业照创新些花样,费些心思,这可以理解。但毕业照只不过是一个“小结”,同学之间的情谊并不只是体现在毕业照上,同学在毕业之后,能够互帮互助,能够抛弃成见,能够不以地位和金钱为标准,这才是最为珍贵的同学情谊,而这些并不是毕业照所能够体现出来的。

  对于毕业照,没有必要多费心思,开心一下就行了,至于“最牛毕业照”,则没有必要,还是不拍为妙。

王军荣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