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南艺毕业生跑国外拍了部环保片 拍出大片感觉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351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5名南艺毕业生跑国外拍了部环保片 拍出大片感觉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351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5名南艺毕业生跑国外拍了部环保片 拍出大片感觉

2017-06-21 13:53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朱博文(右二)和她的团队。朱博文提供

  中国江苏网讯 你能想象一部6万元拍出来的纪录片,还能在网上收获无数赞誉吗?作为毕业作品,南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5名大学生拍摄的这部名为《空谷幽蓝》的环保纪录片,向世人展示了马布岛美丽的风光之下海龟严峻的生存状态。

  缘于一段参与保护海龟活动的经历

  朱博文是本片的导演,22岁,来自连云港。之所以几个年轻人会拍摄这个海龟保护的纪录片,与她的一段经历有关。喜爱旅游的朱博文去过不少国家,2016年夏天,她报名了一个义工项目,去马来西亚参加保护海龟活动。“我看过一个让我印象很深刻的视频:受伤的海龟被人们救出,结果在它鼻腔里发现了一根很长的吸管,随时会让它窒息,当时取出吸管的画面看着触目惊心。我就想去亲身体验一下保护海龟是怎样的。”朱博文告诉记者,去到那里看到的景象让她沉默了:绝美的风景却和泡沫垃圾相伴,而海龟受伤的一大部分原因就是人为制造的垃圾比如说塑料。

  去年11月,朱博文的老师征询意见问他们这组毕业设计想拍什么,朱博文不经意提到了她的这段经历,老师便问他们对这个是否感兴趣,并鼓励他们可以做一次尝试,“在此之前,还没有南艺的在校生有过去国外拍纪录片的经历”。

  前后仅花6万怎么做到的?

  出行力求节俭,坐廉价航班,住镇上

  有了初步的设想,拍摄地成了讨论焦点,碰巧这位老师对马来西亚的潜水圣地很了解,他建议可以将范围锁定在仙本那。“我们马上就去搜集资料,最终选定马布岛。”“马布岛有一个机构叫做scuba junkie,也就是我们后来合作的机构。”

  今年2月13日,几个年轻人就这样带着几万元出发了。为了省钱,他们坐的是廉价航班,然后辗转各种交通工具,经过10个小时才到达仙本那镇。“仙本那是渔港小镇,我们从上海飞吉隆坡5个半小时,然后再转机飞斗湖3个半小时,到了斗湖又坐车1个多小时才抵达仙本那。”而马布岛离仙本那镇还有45分钟的船程,朱博文一行大多时间住在仙本那镇,一来因为要拍摄素材,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住在镇上比较便宜。朱博文算了一笔账,拍摄前后所有费用加起来,仅花了6万元,其中主要开支还是出国差旅费,“主要器材有的是自己的,有的虽是新买的但后来都卖了用作后期”。

  拍摄期间最难忘的是什么?

  幸运拍到海龟出壳,当时大家都哭了

  纪录片中最为开心的部分,就是他们拍到了海龟出壳。scuba  junkie与当地沙巴组织合作建立了一个保育站,很多时候,这些海龟蛋还要经过五六个月才能出来。在前期的沟通中,朱博文得知有两窝蛋要出来。“拍海龟出壳确实需要一些运气,毕竟,谁也确保不了准确的时间。”

  2月16日,工作人员预计夜里10点小海龟会出来。朱博文和同学们早早地守候在旁边,不能开灯,不能喧哗,一直等到夜里1点,小海龟们开始破壳了。“当时大家都哭了,因为真的不可思议,那天是个阴天,没有月光,一般来说海龟出壳的可能性不大,但居然被我们幸运地等到了”。据朱博文讲述,大概半个小时,所有的小海龟就都破壳而出,当然也有夭折的,“刚出来的小海龟要赶紧放回海里,因为它们的天敌太多了”。虽然出壳的时间只有短短十几分钟,但他们在海边等了8个小时,  “它们的壳非常软,看着它们爬向属于自己的海洋,那个过程蛮神圣的,满满的仪式感。”

  结识巴瑶族女孩,她的眼神让人难忘

  为了在纪录片中呈现海龟受伤和数量减少的原因,他们去仙本那的市场进行拍摄,正是这样的拍摄,让朱博文结识了巴瑶族的孩子们。朱博文告诉记者,马布岛被分成了有着天壤之别的两个部分,一面是价格昂贵的度假村,而另一面则是贫穷落后的原住民生活的村落。“美是这个村落最吸引人的地方,但更真实的一面是很多孩子无法接受教育,极端贫穷,以前还会贩卖海龟。”岛上有一个民族叫巴瑶族,被称为最后一个游牧民族,几天接触下来,朱博文发现这些孩子的内心纯真而善良,“给我们带路,自己没吃饱却把讨来的食物塞给我们”。

  朱博文了解到,因为巴瑶族不被任何国家政府承认,他们没有国籍,没有随处走动的权利,岛上虽有一所政府资助创立的小学,但只有马来西亚、菲律宾的孩子能上。“一个巴瑶女孩带我们去找学校,走到校门口本能地停住了脚步,因为她不能再往前踏入学校的地界。回头看到她扒在门口栅栏上,渴望却又黯然的眼神,我想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将来若重聚想干些什么?

  再拍部有意义的片子

  朱博文说,不管是拍摄小海龟的生存状态,还是无意间结识的这群巴瑶族孩子,在岛上的那段时间,她的心情始终处在忧郁之中,完全没有被当地美丽的风光所感染,“我才知道我们能做的其实真的很少”。

  从马来西亚回国后,他们仅仅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后期。“因为前面的策划案做得很详细,按照线索去剪片子就可以了。相对花时间的反而是配音,整部片子采用英文配音、中英文字幕。”就这样,这五个可爱的年轻人,用极其普通甚至可以说简陋的设备,摸索出一部12分钟的纪录片,其中还包括海陆空的拍摄,但这部纪录片却在网上收获了无数的点赞。

  如今,朱博文获得了国家留学奖学金公派去英国诺丁汉大学读硕士,即将赴英留学,团队副导演张月圆去了一家传媒公司,执行摄像张晓露回到家乡盐城从事小学教育,制片蒋梦露进了一家酒店从事文案策划的工作,场记吉羽也回到了家乡从事文员工作,这些年轻人即将各奔东西,“有机会一定会再聚在一起拍一部有意义的片子的。希望我们能去探讨更多有意思有意义的话题,或许是教育,或许做一个七O后、八O后、九O后关于青春的纪录片”。

记者 黄欢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