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快要放暑假了 这些提醒家长要看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390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熊孩子快要放暑假了 这些提醒家长要看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390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熊孩子快要放暑假了 这些提醒家长要看

2017-06-26 16:02 | 来源: 新浪浙江

  还有一个星期,恐怕很多家长都要面临一个头疼的问题——家里的“熊孩子”们要放暑假了。“熊孩子”们早已经是摩拳擦掌,准备上演各种奇思妙想的玩招。孩子的自制能力差,活泼好动,好奇心强。现在放假了,空闲时间一大把,天性大爆发,加上脱离了学校的管束,像一只自由的小鸟翱翔天空,这可能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增大发生意外的可能性。

  放假前,每所学校都会做一系列安全宣传,因为暑假安全一直是学校、家长和社会关心的问题。但即便如此,每年仍会有溺水、交通事故、触电等不幸发生。

  在这儿,我们综合了相关暑假安全教育信息资料,希望能为家长和孩子的暑假安全带来一些帮助,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都能够切身关注学生暑假安全,避免不幸的发生。

  希望孩子们能过好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暑期要防安全“头号杀手”——溺水

  在炎热夏天里,游泳是最热门的活动,对少年儿童意外事件进行对比后发现,溺水成为这些意外事件中的“头号杀手”。除了室内室外游泳池,还有河流和小溪,有些孩子把河沟、鱼池等当成天然的游泳池。因为身边没有大人照看,再加上泳技不佳、安全意识差,在意外发生后,又不懂得如何自救,结果酿成悲剧。所以,小孩子无论在游泳池或者海边等地方游泳,一定要有家长陪同,不可以独自一人下水或游泳,也不能和小伙伴相约去下水。

  暑假期间游泳一定要到正规的游泳池并有家长或老师陪同,无论水性好坏都要谨防溺水。有些不正规的游泳池,没有完善的保护设备,也没有救生员,非常危险。

  12周岁以下的孩子不要骑互联网单车

  假期里,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大大增加,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他们的交通安全格外让人担心。每年假期,都会发生一些学生被撞伤、刮伤的交通事故,虽然一些事故属于意外,并不是孩子的过错,但如果家长们能在平时注重一下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这些意外和悲剧完全有可能避免。

  还有些孩子过马路时不走斑马线,见到车流缝隙就跑着横穿马路,有时发现跑不过去,再突然掉头跑回来,这样的做法都非常危险。

  最近的互联网单车很热门,孩子们对此也很好奇,有时候还能轻松骑上车。如果两三个孩子结伴骑车,在路上互相追逐,在自行车道甚至机动车道上钻来钻去,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很容易发生危险。

  在家也要防止各类伤害

  有家长说,出门都是危险,那就把孩子放在家里好了。千万不要以为放在家里就是安全了,其实家中的隐患也不少。一些不法之徒往往利用未成年人戒备不足,警惕性差、容易哄骗的特点,骗取孩子信任后实施犯罪。所以家长一定要对孩子加强防范危险的教育,告诉孩子,独自在家时,千万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如果孩子一个人在家,大人要让孩子避免使用明火,可以把饭菜做好,让孩子放在微波炉里加热就可以了。这个时候也要注意电器使用安全,电视机、空调、电脑等设备要掌握正确使用方法。如果被反锁在屋内,不要爬窗或爬阳台等。

  记住紧急电话110、120、119。告诉孩子遇到危急情况时,这些电话能救你的急。但据了解,一到放假,110接到的“捣乱电话”就直线上升。一些孩子喜欢对着话筒大吼一声就挂断。其实每一个打到110的电话号码都会自动显示。要告知孩子没有险情不要乱打急救电话。

  上网也要防骗子

  在这个“无网不欢”的时代,网络成了我们生活的必需品。还在上学的孩子们,对网络信息的识别能力不强,防范网络诈骗的基本能力较弱,小学生遭遇网络诈骗的事件也层出不穷。比如购买网络游戏的装备道具等,点开陌生链接,导致家里的电脑中病毒等。不要在网络上泄露家庭地址和一些个人信息,也防坏人有机可乘。家长最好对家中电脑进行一些设置,一方面是防止坏人侵入,另一方面也要替孩子拦截一些不健康的内容。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