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大多数家长会表扬不会鼓励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390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家长课堂:大多数家长会表扬不会鼓励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390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家长课堂:大多数家长会表扬不会鼓励

2017-06-26 14:13 | 来源: 新浪浙江

  当孩子玩完玩具把玩具放回原处你会怎么做?可能大多数家长(微博)会立刻伸出大拇指对孩子说“你真棒”,可在专家看来,这样的表扬显得空泛,没多大作用。

  加州国际教育学院客座教授、国家首批亲子关系沟通师苏静指出:多数家长会表扬却不会鼓励,表扬和鼓励看似都是从正面肯定,但二者还是有区别的。

  常接受表扬 孩子会“寻求认可上瘾”

  婷婷妈是位80后妈妈,自认比较重视孩子的感受,也会及时表扬孩子,以至于“宝贝,你真棒”这句话都快成了口头禅。“一开始,宝宝听我夸她‘你真棒’时还会很高兴,可最近宝贝对这句话却越来越没有反应了。”

  “家长表扬或鼓励孩子时一定要让他知道为什么”,苏静说,关于表扬和鼓励的不同,以孩子考了100分来举例说明,比如有的妈妈会说“宝贝,你考 了100分,妈妈觉得挺骄傲,奖励你一个玩具”,这属于表扬,而家长对孩子说“宝贝,你得了100分做到了自己的最好,妈妈看到了你的进步”,或者说“你 得了100分,你真的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这属于鼓励。

  “首先,表扬针对的是人,鼓励针对的是行为。仍以孩子考了100分为例,家长说‘你考了100分,真是个好孩子或者你让我太高兴了’,就是对孩 子的肯定,而如果家长表达‘你确实得到很大的进步’肯定的就是孩子努力这一行为”,苏静说,对孩子,不仅要表扬还要鼓励,让孩子获得“为什么会表扬我”的 信息。

  “其次,表扬和鼓励所处的位置不同。仍以孩子得了100分为例,家长给予物质奖励是父母凌驾于孩子之上,即只有孩子满足了某个条件才会给予奖励,这是施与,而家长表达‘你考了100分,我看到了你的努力……’双方就是平等关系,孩子更容易接受。”

  苏静指出,表扬和鼓励的后果也是不同的,对于表扬,孩子会学到“寻求认可上瘾”,经常受到表扬的孩子抗挫能力差,并且会导致孩子对学习不是真正 的喜欢,而为了寻求家长或老师的认可去学习,容易讨好他人,这样会使他忘掉学习本身的乐趣,越到后面表扬的力道越不足,物质奖励也没有效果。而如果给予的 是鼓励,那么孩子会专注于事情本身,努力的方向也会更为持久。表扬只具有短期性的效果,而鼓励则是长效。

  表扬时叙述原因不是啰嗦

  “我觉得孩子做得好时立即表扬‘你真棒’,孩子肯定知道我为啥表扬他,如果再把事情说一遍不显得啰嗦吗?”像陈女士这样有疑问的家长也不少,很多家长认为表扬时再把事情叙述一遍显得多此一举。

  “这不是啰嗦,对幼儿来说,如果表扬者不说出具体的原因,孩子是不知道的。当孩子做得好时,家长或老师有必要把事情概括一下再进行表扬,而不是泛泛地说‘你今天表现真好’”,陕西省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西安市学前教育专家库成员、西安文理学院幼儿心理专家周宝红说。

  “家长口中的表扬一般不带有明确的目标,也没有对孩子在哪一方面提高给予帮助,这样的表扬孩子听多了就会习以为常,也不会对孩子能力的发展和品 质的建立有更好的刺激和帮助。表扬应具体,还应提些孩子够一够能达到的新目标和要求”,陕西省中小学(微博)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库成员、西安莲湖庆安幼儿园副园长 张敏说,比如孩子平时吃饭很慢,当天吃饭表现较好,老师会说“今天你比昨天吃饭快了多少,所以老师要表扬你”,要让孩子感觉到通过我的努力是能够改进的。 老师再提出:“明天你在你们组吃饭能不能是最快的呢?”

  发现孩子有进步,就鼓励他

  对于表扬、鼓励的频率,周宝红认为,这个并无严格的说法,如果孩子保持了某个好的习惯就不必再频频表扬了,当他出现新的好习惯或行为时再进行适度表扬、鼓励。对孩子的表扬不宜太随意,要说到做到,建议少用物质奖励,可以用贴片的方式进行表扬,比如贴够多少还可以升级。

  张敏认为,只有30%-50%的家长能够做到适合有效的表扬,表扬过度和很少表扬都是误区,表扬的时机和次数,应该是建立在你能够真正地关注和 观察孩子日常行为表现的前提下。“一旦你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了他有进步的地方和有待于改进的问题的时候,你都可以用鼓励的方式提出明确目标——你应该怎么 做,你还可以怎么做……推荐家长读一读《窗外的小豆豆》、《爱和自由》。

  如何鼓励?苏静建议家长不妨试试这样的句式:我看到了或我听到了……+我感到了……+致谢。比如,早上孩子没有赖床及时起床去幼儿园,那么家长 就可以对孩子说:“我看到你起床很积极,能够自己穿衣服,及时出门上幼儿园,我感到很快乐,我感谢你自己的事自己做,没有让妈妈上班迟到,谢谢你的努力。”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