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在钢丝上的父与子 年轻父亲不信“知识改变命运”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407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悬在钢丝上的父与子 年轻父亲不信“知识改变命运”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407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悬在钢丝上的父与子 年轻父亲不信“知识改变命运”

2017-06-28 09:40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望望在河堤练习走钢丝。

  走钢丝的望望和被奶奶背着的同龄的孩子。

  张禹在拍摄望望的训练过程。

  张禹在整理走钢丝的工具。

  一公里长的钢丝只有小拇指粗细,上面压着张禹几乎全部的人生。

  他的儿子站在上面,一摇一晃地向前迈进。这位小名望望的6岁男孩每天上学前和放学后都要在这里“训练几个小时”走钢丝,以备他日“拿下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是张禹为儿子策划的人生捷径。他为此倾尽心血,甚至全程直播训练,设计商标和广告语。

  在此之前,这个34岁的父亲走过无数条路。他试图靠打工改变全家命运,但自己闯荡十几年后,除了一身伤没攒下一分钱。他想依靠父母,可父亲却因重病撒手人寰。他也想从小培养孩子读书,却发现“农村娃娃读书再怎么努力也拼不过大城市的”,钢琴美术更是“想都不敢想”。

  最终,眼前的路越来越窄,只剩下这根钢丝。

  农活、聚会都为训练让路,张禹为孩子寻找场地,绑上一根又一根练习用的钢丝,34岁的张禹去年结束打工生涯,暂时放下了远在江苏的妻女,回到四川广元市旺苍县木门镇,专心培养儿子。

  钢丝之外的世界里,他是背着债务不出去打工挣钱的“怪人”,是岳父口中30多岁还在家里带娃娃的“莫出息的人”,是老父亲病重却掏不出一分钱、只能任由老人等死的“没用的儿子”。

  他找不到办法,看不见出路。只有当儿子踩上那根泛着褐色光泽的钢丝,张禹才能稍稍喘口气。在钢丝上的世界,他是“网红”望望的父亲,拥有5万多名粉丝以及许多“支持望望和自己追梦的朋友”。

  这个年轻的父亲深信不疑,这根小拇指粗细的钢丝,能承载起这个家庭的全部未来。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