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高消费”对孩子有害无益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407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前高消费”对孩子有害无益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407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提前高消费”对孩子有害无益

2017-06-28 09:53 | 来源: 北京晨报

  孩子参加毕业纪念活动也好,过生日也罢,大人在花钱方面一定要掌握好度的问题,切不可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崽花爷钱不心疼”的毛病而因小失大。也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健康成长。

  拍毕业艺术照480元,参加幼儿园小朋友告别聚会280元,互换荧光笔等小礼品120元……近日,二胎妈妈杨女士在家庭账本上认真地记录着这个月“多出”的开销,一共880元。多出的花销她觉着挺意外:“这是老大幼儿园毕业的开销,完全没想到这小人儿离开幼儿园要这么隆重。这笔钱能在618大促的时候给一岁半的老二买8罐三段的奶粉。”(6月27日《北京晚报》)

  孩子大班毕业,意味着将要告别幼儿园,即将成为小学生。诚然,在孩子告别幼儿园之前,园方或家长适当搞些纪念活动本无可厚非,也是应该的。可是,当这种纪念活动异化为高消费时,就不能不令人“另眼相看”了。

  不可否认,每到毕业季,类似拍学位服照片、举办散伙宴等,在大学校园很流行。没想到,如今,连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像模像样地参与了:大班毕业照要穿着小博士服、小西服照毕业艺术照,和好朋友在亲子餐厅、小游乐园一起举办告别派对,去租礼堂或公园相关场地来场毕业典礼等,五花八门的毕业活动、毕业消费,从场面到精细度都丝毫不亚于大学生。

  笔者以为,幼儿园毕业季的高消费,虽有隆重的仪式感,也迎合了家长“不能委屈了孩子”的心理,但此风气不值得提倡。有教育专家也指出,消费水平从小就定得太高,让孩子养成这种大排场的习惯并不好,还容易引起孩子虚荣和攀比的心理,反而不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

  可见,让孩子从小学会感恩、珍惜和节俭,才是正道。其实,小朋友毕业季,老师和家长最应该做的,是和孩子好好谈一次话,告诉他们成长的真正意义是什么,绝不是得到很多礼物、要开派对,以至挥金如土,奢侈无度,而是可以负起更多责任了,可以帮助大人做点家务了等。

  简而言之,孩子毕竟年幼无知,尤其容易受一些不良世俗风气的影响。所以,孩子参加毕业纪念活动也好,过生日也罢,大人在花钱方面一定要掌握好度的问题,切不可让孩子从小就养成“崽花爷钱不心疼”的毛病而因小失大。也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健康成长。

  和法堡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