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少年班毕业 人生不是一个状态函数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408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科大少年班毕业 人生不是一个状态函数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408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中国科大少年班毕业 人生不是一个状态函数

2017-06-28 10:02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6月11日,安徽合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院创新试点二班,女生换上婚纱走进教室,准备拍摄毕业合影。

6月11日,在中国科大校园里拍摄毕业合影时,少年班学生王凯越爬上运动场的架子。

5月10日,19岁的少年班学生李磐在自习室准备毕业论文。

月20日,两位参加完毕业典礼的少年班学院创新试点班学生回到宿舍,准备午休。

5月18日,少年班学院创新试点班大四学生郭贺侠在驾校练车。许多少年班学生大四才能达到考驾照的年龄。

6月20日,中国科大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少年班学院创新试点班的陈楚白(左)即将上台发表毕业演讲,父亲把手机固定在桌上准备录像。

6月11日,中国科大校园里,少年班学生身穿汉服拍摄毕业照。当天是中国科大自主招生面试的日子。

5月21日,少年班学院创新试点班的王初临(左一)和女友郭贺侠一起准备参加中国科大毕业红毯秀。

6月20日,少年班学生陈欣怡与特意从北京赶来的男友等待和父母一起离开校园。男友一年前从中国科大毕业,目前在北京读研。陈欣怡已被保送北京大学读研。

    •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尾页

      6月21日,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20岁的苏州女孩马一可来到学生服务中心领取自己的分数单,为赴美读研做准备。她即将与279名同龄人一起,从中国科大少年班学院毕业,其中超四成毕业生将出国求学,比例为全校最高。

      1978年首届少年班创办时,中国刚刚经历十年“文革”,人才奇缺。作为中国教育界前所未有的超常教育实践,几经曲折的少年班在推动正规高等教育的恢复发展、唤醒人才意识的同时,也引发了全社会对高校管理体制、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的思考和讨论。

      中国科大少年班招收16周岁以下的高二(含)以下学生,先高考,再复试。1985年,中国科大开始在当年普通高考录取的本科生中进行选拔,成立理科试验班,与少年班一起上课;2008年,系级建制的少年班管委会升格为少年班学院;2010年,少年班学院开始招收17岁以下的非应届高中毕业生,组建创新试点班。少年班不断进行教育改革,招生规模从首届的21人扩大到目前的每年约300人,39年来共有3700多名学生从这里毕业。

      少年班学院的班级是“虚拟班级”。入学前两年,学生们在一起学习基础课程,后两年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个性化专业学习,一个班级的同学可能分属不同的专业。

      说起报考少年班,学生们大多表示是自己的意愿。因为提前毕业可能影响升学率,许多中学还会劝说尖子生不要报考。在高手如云的少年班,许多曾经的“第一名”不再拔尖儿,一些学生在毕业前选择了离开。

           6月20日,作为学生代表,陈楚白登上了毕业典礼的发言台:“值得庆幸的是,人生不是一个状态函数。重要的不仅是开始与结束,更是这期间我们所经历的路程。”(徐昊)

    责任编辑: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