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学霸双胞胎 双双考取国科大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663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东学霸双胞胎 双双考取国科大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663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山东学霸双胞胎 双双考取国科大

2017-07-28 11:04 | 来源: 人民网

  7月24日,对于山东省烟台市青华中学高三12班的徐泽鲲、徐泽鹏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下午六点,这对双胞胎兄弟同时收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的录取通知书,他们以理科695(省排名22)和682(省排名172)的高分,分别被国科大物理学专业和生物科学专业录取。

  徐泽鲲(右)与弟弟徐泽鹏的合影

  对科学的执念

  初见徐泽鲲、徐泽鹏两兄弟,一身宽大松散的穿着,虽瘦却挺拔,淡然自若的哥俩,在谈论科研与梦想时却目光坚毅。

  像其他男孩子一样,哥哥徐泽鲲从小对军事、武器等感兴趣。在上小学时,他因一部讲述我国研制“两弹一星”前后曲折历程,以及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科学家艰苦奋斗的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就确立了“通过研究核物理来报效祖国”的志向。他深刻地记得:1956年,“两弹一星”元勋们在甘肃异常艰苦的戈壁、沙漠地带考察并建立导弹试验基地的场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周恩来总理用一份肉丸汤请四位科学家吃饭时的感动;以及在原子弹研究方面,为修正苏联撤回时留下的错误数据,钱学森等人用了一年时间,反复计算了十次才成功的心酸过程。

  哥哥徐泽鲲从小对军事、武器等感兴趣

  与哥哥不同,弟弟徐泽鹏则是痴迷于“宇宙大爆炸”与“创世纪”的趣味与神秘。“生命是一个复杂而又神奇的现象”,这是初中生物教材给他的启蒙,“人为本,很多东西最终要回归到人身上。”从点滴的感性认识开始,他阅读了大量的相关书籍,并找到了自己以后想研究的具体方向:干细胞和人体免疫。“生命科学是全人类的福祉,干细胞医学用途很广泛,起码在治疗器官衰竭上是有奇效的。如果对免疫的认知更加深入一些,对抗埃博拉病毒,我们又多了几分胜算。”

  弟弟徐泽鹏被国科大生物科学专业录取

  张杰院士亲自当导师

  优异的高考成绩,使得国内各大顶尖名校都向兄弟俩抛来了橄榄枝,其中有几所学校邀请他们就读热门的经济与金融专业,但兄弟俩不为所动,坚持最初的科学梦想。

  弟弟徐泽鹏与国科大的感情,是在高一时就建立的。那时,他从新闻中得知国科大开始招收本科生,“三百多名本科生,却有四百多位院士和研究员组成的学业导师团队,全程实行双导师制”,徐泽鹏很兴奋,便把自己与国科大坚定地联系在了一起。他说,目标很重要,只有知道自己未来想干什么、想上哪所大学,才能明确需要考多少分,才能一往无前地朝这个方向努力,“我和哥哥都想做科研,这里最适合我们。”

  6月29日上午,还在慎重报考志愿的哥哥徐泽鲲,遇到了对他志愿选择产生决定性影响的一个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张杰院士在玉泉路校区与徐泽鲲和徐泽鹏两兄弟亲切会面,向他们讲述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当得知徐泽鲲的梦想是致力于聚变物理研究时,张杰立刻说道:“我本人就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你来国科大读书吧,我愿意做你的学业导师。”能够成为张杰院士在国科大的“开门弟子”,对徐泽鲲来说,既惊喜又感动,这也是在其他任何顶尖名校所无法享受的待遇。

  张杰是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主要从事X射线激光和强场物理领域研究,曾获激光聚变领域国际最重要奖项爱德华·泰勒奖等多个国内外重要科技奖项。目前,中国科学院大学已经组成了包括张杰院士在内的730多名本科生学业导师团队。

  随后,徐泽鲲和徐泽鹏兄弟俩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参观“中国科学院和‘两弹一星’纪念馆”,电视中的种种场景再次呈现在了眼前,徐泽鲲备受鼓舞。他钦佩这些科学家们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也让他笃定了要在离“两弹一星”精神最近的国科大实现理想的决心,并对在国科大的学习有了更多的期待。

  “纠结这么多天,最终还是选择了从高一起的一点执念,选择了国科大。”7月4日下午,在志愿填报表上,徐泽鲲输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七个字并提交后,尘埃落定,他在朋友圈里“昭告天下”,同时也对其他名校师长对他的付出和关心表达了感谢。

  张杰院士与徐泽鲲、徐泽鹏兄弟俩交流(张伟摄)

  感动于校长的亲笔信

  7月24日下午,随中国科学院大学通知书一同寄到的还有《丁仲礼校长给2017级本科生的一封信》。2243字,娓娓道来的亲笔信也让“鲲鹏兄弟”感动至深,“丁校长说的,也是我们想的”,徐泽鲲说,他和弟弟压根没想着上大学是去玩的,他们深知,大学要想好好学,比高三累得多。校长的嘱托,让他们更加明白作为“未来科技领军人才”的重任,“我们已经做好了长跑的准备。”

  丁校长在信中强调:国科大本科施行的是精英教育,不是培养“野战军”,而是培养“特种兵”。从这个角度论,本科阶段是吸收知识、打好基础的阶段,要抛开功利性来学习。这一点徐泽鹏深有感触,“固本培元,我和哥哥都是非常重视基础的,上大学后,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夯实基础,有余力的话再钻研前沿知识。”之前看过国科大的本科教材书单,徐泽鹏还有些小小地抱怨:为什么我学生物还要上物理课?丁校长的信让他不再有怨言,“对培养杰出科技人才来说,通识性课程和基础性课程是至关重要的!”

  徐泽鲲、徐泽鹏兄弟俩的部分藏书

  这对双胞胎兄弟,对这一点有着相同的认知。徐泽鲲希望能为“2050年受控核聚变发电将广泛造福人类”的目标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徐泽鹏则设想着能够开发新物种,让“黄金粮食”成为可能,“可预见的未来有可能做不到,但总是有可能往那里一步一步走的,我希望我的努力能使技术往前走一步。”

  对大学的计划,徐泽鲲和徐泽鹏都表示,除了学习,还想要加入学生会和武术协会等社团组织。“丁校长在信中告诉我们,‘学霸’同创新能力,同日后的成就并没有天然联系。我觉得社团活动会对科研创新能力有帮助”,徐泽鲲从小学到高中一路都是班长,也是高中学生会学习部、宿管部的部长,“领导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不是看几本书就会学来的。如果有条件的话,我想在大学里建立一个‘跑酷’社团。”而从没当过学生干部的徐泽鹏,打算在大学中弥补能力的缺失,历练自己。

  据媒体报道,2017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山东通过高考统考招收理科生25人,最高分695分,最低分677分。当越来越多的高分而有科学梦想的考生,不再遵从传统观念选择最热门的经管、金融,而是投身于科学研究时,那么实现中国科技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世界的过渡,速度会越来越快,中国对人类文明的贡献也会越来越大。

 文/韩扬眉 图/李楠楠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