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将全面实施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741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将全面实施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741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长春市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将全面实施

2017-08-08 09:18 | 来源: 吉和网

  根据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实施意见》,“蓓蕾计划”将于2017年暑期开学后全面铺开,为保证“蓓蕾计划”顺利实施,8月2日,市教育局召开“蓓蕾计划”调度部署会议。市教育局局长梁国超参加会议并讲话,各城区、开发区教育局(文教局)局长、分管局长,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各城区、开发区分别汇报了本区域内参加“蓓蕾计划”的学校基本情况、前期准备工作、下步工作安排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梁国超对各地前期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蓓蕾计划”全面实施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稳妥推进、规范操作,着重强调了八点意见:

  一是提高认识。“蓓蕾计划”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两次做出批示,是市人大交由政府办理的两项议案之一,这是一个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教育问题,各地要切实提高认识,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纳入日程,精心准备、周密布置,确保如期实施。

  二是平稳入轨。各地要充分学习借鉴实验区、校的有益经验,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循序渐进加以推进,确保工作在正确轨道上前进,确保平稳入轨。

  三是规范操作。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小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蓓蕾计划”的实施意见》(长府办发﹝2017﹞10号),国家教育部也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上这些,为开展工作提供了遵循和依据,要认真学习,牢牢把握。

  四是解决问题。针对教师积极性调动、交通疏导等问题,要积极想办法、找对策;要严守安全底线,健全完善安全措施;要主动与本地公安部门沟通联系,共同制定安保方案并组织实施。

  五是高位统筹。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教育部门统筹,财政、人社、公安、审计、发改等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落实属地责任,按照长府办发〔2017〕10号文件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本地《“蓓蕾计划”实施方案》和《安全管理办法》,并以区政府名义印发。

  六是制定时间表。各城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全面实施“蓓蕾计划”作为一把手工程,以今天会议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报市教育局备案。

  七是资金发放。要严格按照人社部门要求发放绩效工资;“蓓蕾计划”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中省直属学校及民办学校纳入资金发放范围,并按属地原则管理。

  八是宣传督查。要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营造氛围;对“蓓蕾计划”推进工作要动态跟进,对实施效果进行动态跟踪;要建立“月报”制度,将每月工作进展及时汇总、上报;要把“蓓蕾计划”纳入督政内容。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