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啥家长说了算 “80后”父母多陷特长培养误区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802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孩子学啥家长说了算 “80后”父母多陷特长培养误区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802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孩子学啥家长说了算 “80后”父母多陷特长培养误区

2017-08-15 10:35 | 来源: 东北网

  东北网8月14日讯 暑假过半,根据记者调查,齐齐哈尔市各类火爆假期的兴趣特长培训班也加足马力做着最后的冲刺,增加课时、强化训练、重点培养等多种名目的招生大法让不少家长乐在其中,兴奋不已,但却使得孩子们疲于应付,大呼受不了而产生厌学情绪。

  5至7个班属高配全面培养是共识

  8月7日15时,在龙沙区胜利小区一家书法培训学校内,陪孩子来学习的家长们几乎把几十个座椅坐满,为了打发时间,他们中有的围坐在一起聊天,有的掏出手机翻看。记者随机采访了9位家长,得知其中五位家长为孩子报了4至5个兴趣特长班,其余四位家长则分别为孩子报了2至3个班。说到如何培养孩子,家长唐女士说,“小时候家里不重视孩子的特长培养,就比如我喜欢书法、绘画,可是父母整天忙工作,根本没时间和精力送我去学习,搞得长大后我除了‘腿特长’外再没有什么特长。”唐女士把儿时的遗憾都转嫁到全面培养儿子上面,这个暑假,她为儿子分别报了声乐、吉它、书法、跆拳道、游泳五个兴趣特长班。唐女士说,考虑到儿子即将上初中,担心到时候课程紧张,没有时间参加特长班,所以她计划用三个寒暑假为儿子打好才艺基础。听她这样一说,几位只报了两三个班的家长也纷纷附和,“因为怕太辛苦,所以就给孩子选了一个她自己感兴趣的舞蹈班,书法是我们希望她能写一手漂亮的字硬报的,孩子还不乐意呢。看样子,不能听孩子的,兴趣特长还是得全面培养,谁知道哪片云彩下雨呢?”家长魏女士说。

  家长攀比跟风热忽略孩子感受多

  平常为时1个小时的书法课延时了近40分钟,记者听到家长们发出一片赞叹之声,增加课时、强化训练、重点培养这种培训模式也是兴趣特长班的老师在课程接近尾声时提及最多的话。“普通班延时是不收费的,如果额外增加课时,每节课就要加20至200元不等。”家长孙先生告诉记者,在女儿参加的所有特长班里,书法课属于收费低的,一节课是60分钟30元,钢琴课名师强化课程一节则是200元。

  下课出来的孩子们脸上的疲惫却被不少家长选择性忽略,唐女士看到儿子递过来的习字帖皱起了眉头。她低声责备孩子说,“你怎么不按照老师示范的字来写?练了半个月了,一点儿进步都没有。”受到责备的孩子低头不语,记者稍稍询问唐女士的儿子了解到,孩子并不喜欢书法课,尤其讨厌课程延时,因为这占用了他游戏的时间。

  之后,记者又接连采访了几位学生和家长,发现对于孩子才艺的培养,“80后”的父母和“50后”“60后”的爷爷奶奶间也有不少分歧。“现在的年轻人干什么都看人家,凡事不比着来就说什么输在了起跑线上。”同样来接孩子的退休教师崔叔叔对于子女教育孩子的方法颇有一些不赞同,他说,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是好事,但是也要考虑到孩子的感受,“有的孩子你问他想学啥他也没个概念,报了班一上他觉得很难、没兴趣,当然就打退堂鼓了。其实,每个孩子只要有一两项才艺学习,而且能坚持下来就不错了。”崔叔叔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兴趣特长班时应从孩子的兴趣出发,不要求多求全,要摆好心态,不必太在意孩子最后学成什么样儿,“孩子不是父母的替代品,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孩子身上,这样他们才能主动的学习更多的东西。”崔叔叔说。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