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爸爸受不了班级微信群创办家校平台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802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4个爸爸受不了班级微信群创办家校平台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802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4个爸爸受不了班级微信群创办家校平台

2017-08-15 10:41 | 来源: 中国网

四个爸爸.jpg

  毕业于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的4个高知爸爸,约在一起创业了。他们的共同目标是——让家校沟通变得简单些。

  卜江就是这群爸爸中的带头人,也是传奇经历最“狗血”的一个。2014年9月1日,是女儿入读小学一年级的大日子,这天如今被卜江定义为“发生重大事件的日子”。他循着小时候同学们给他取的绰号,快速走上一条全职创业的道路——扑通一声,跳进了江里。

  120天收老师180条消息,是什么感受

  9月1日,卜江加入了好多个人数巨多的微信群。有老师建的班级群,有不包括老师的班级家长群,有年级家长群,有年级通知群。

  这些群平均每天能更新几十条信息,而大多数信息都是无用的。卜江粗略统计了一下,在入群的120天时间里,他总共收到了老师发出的180条消息。而要看一次老师的消息,他要“爬楼”很久。

  一开始,卜江像大多数家长一样,选择沉默、忍耐。直到有一天,他产生了强烈的“做些什么的”想法。

  这天,学校临时安排学生排练节目,下课时间从下午3点调整到3点40分。老师在微信群、QQ群发了通知,也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告诉了一部分没有回复的家长。而卜江的母亲,尽管也在群里,但因为刷屏太快,压根就没看见。

  那天下起了暴雨,老太太在风雨中愣是站了半个多小时等孙女,回家后大病一场。

  几天后,卜江找到班主任王老师,认真地跟她谈了一回,“老师您有没有这方面的困扰?如果你也觉得不行,那我试试做个小平台?”卜江是一个IT男,他和朋友们开办了一家软件制作公司,IT男的既定思路是——明明可以用简单的IT技术解决的家校联系问题,为啥一定要老师像24小时“客服”一样,逐个沟通?

  “老师到各种群里发通知,也要耗费很多时间。有这些时间,她可以用来备课、看书、教书,干嘛浪费在发通知上?”卜江说,班级群最开始建群时只有40几个人,后来很快突破100人,“一个孩子6个家长,恨不得全都进群。每天不分昼夜跳出信息和问题。”

  卜江找到几个一起创业的好哥们,一起开发了一款家校沟通App“晓黑板”。2015年6月8日,第一版“晓黑板”正式上线。它的第一批用户,就是4个高知爸爸孩子的老师。

  “有点像拍老师马屁的感觉。”卜江后来承认,第一版“晓黑板”并不算好用,只是先做一个出来给女儿的班主任老师“交个差”,“说实话,它只是我们公司开发的应用软件中最小的一个,而且不挣钱。我自己有时用用都会觉得,一些功能并不太好用。”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