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18日长春市中小学将进行电脑均衡分班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809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8月17-18日长春市中小学将进行电脑均衡分班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809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8月17-18日长春市中小学将进行电脑均衡分班

2017-08-16 08:58 | 来源: 吉网

  为充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均衡配置教育教学资源,推进教育公平,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的办学行为,8月15日,长春市教育局在绿园区89中学组织召开“2017年长春市中小学新生电脑均衡分班观摩会”。

  均衡分班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符合广大家长和师生的共同愿望。根据工作安排,2017年长春市中小学新生电脑均衡分班工作分三步进行。

  第一步:市级观摩引路。8月15日,市教育局组织举行电脑均衡分班观摩会。

  第二步:区级样板示范。8月16日,各区指定一所学校作为样板校率先进行电脑均衡分班,为本区内所有中小学进行示范引路。

  第三步:学校组织分班。8月17-18日,各区指导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参照区内样板校的操作过程进行电脑均衡分班。

  对于2017年均衡分班工作,长春市教育提出明确要求,“把握三项原则,坚持三个到位”。

  把握三项原则,即:

  一是全纳原则。所有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必须采取电脑均衡分班的办法进行分班,所有持《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报到的新生必须全部纳入电脑软件系统进行均衡分班。

  二是随机原则。通过均衡分班软件,运用电脑程序软件的随机原理进行分班。教师分配上要进行随机抽签分配,做到均衡配备教师。

  三是公开原则。电脑均衡分班要邀请辖区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部门人员、社会监督员及家长代表现场监督,并全程录像。均衡分班的结果要及时公布并存档。

  坚持三个到位,即:

  一是时间安排落实到位。8月18日前,所有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必须通过电脑均衡分班的方式完成分班工作,确保新生顺利到班上课。

  二是程序要求落实到位。做到分班程序公开、分班时间公开、参加人员公开、分班结果公开。

  三是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是义务教育中小学电脑均衡分班工作的管理主体,要高度重视,严密组织,认真实施,确保分班工作平稳顺利。

  电脑均衡分班工作是长春市义务教育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各地要明确职责,加强监督,设立举报电话,认真接待来电来访,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