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学校不能成为民校师资的“培训基地”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833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立学校不能成为民校师资的“培训基地”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833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公立学校不能成为民校师资的“培训基地”

2017-08-18 10:06 | 来源: 胶东在线

  近期,成都接连发生知名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辞去公职后到民办学校就职,可谓是激起了千层浪。首先是被家长们称作金牛区最强小学、成都新五朵金花之一的石笋街小学校长赖敏和知名教育专家、草堂小学校长蓝继红在辞职后纷纷加入万汇教育集团,然后是机关第二幼儿园园长贺芳辞职后加入金苹果教育集团。这样的“出乎意料”本以为可以暂时告一段落,然而早已在武侯教育圈开传了的关于“棕北小学原校长林家锐辞职”一事已被教育局证实:“林家锐本人已向武侯区教育局正式提出申请,武侯教育局已任命川大附小本部常务校长徐映接任林家锐。”

  据武侯教育知情人透露,林家锐或将加入成都孔裔国际公学。而成都孔裔国际公学相关人士已确认林家锐已加入该校,现任该校督学,如果没有意外,即将担任该校小学部校长。从赖敏到贺芳再到林家锐,同样的路数,同样的剧情,他们都曾在公立学校担任要职,却又不约而同地辞去公职纷纷加入民办学校。

  考上教师公招成为一名有事业编制的教师是多少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却又对教师行业无比向往的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而校长、园长又是多少有着事业编制的教师为之努力奋斗的职位。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些校长、园长毅然放弃如此让人羡慕的职位去加入相对来说并非绝对稳定的民办学校呢?

  或许“金钱的诱惑”能够解释这个现象。公办学校的所有收费标项目都由相关部门统一制定标准并严格监督其执行,因此公办学校比民办学校“穷”是整个教育圈心知肚明的。俗话说,“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无论是公校教师还是民校教师都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然而公校教师要想既精神愉悦又物质满足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很多教师在公办学校被培养成了优秀教师后毅然辞职应聘到民办学校去享受物质的满足,从而让公立学校沦为民校教师的“培训基地”。

  久而久之,不得不让人担忧以后公办教育可能会发展成“穷人”教育,留不住优秀的师资资源,让国民为公办教育堪忧。为了避免这样的忧患出现,笔者认为相关职能部门应响应习总书记“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号召,将公办学校教师的待遇稍作提升让公办学校的教师既能精神愉悦又能物质满足,或者扩招公职教师以储备更多的师资力量形成走了一个还有很多个的趋势,从而引起部分教师对现任岗位的珍惜与重视,抑或对民办教育制定一定的收费标准让其不对公办学校的标准形成太大的冲击。

  教育者当以教书育人为首要责任,但是教育者也是普通人,他们对生活品质也会有一定的追求,所以照此下去,公立学校沦为民校师资的“培训基地”是必然而非偶然。(作者:刘正猛)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