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教材增古诗文可喜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859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编教材增古诗文可喜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859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新编教材增古诗文可喜

2017-08-22 14:25 | 来源: 人民网

  今秋,我国新一批入学的中小学生将迎来新版“教育部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这是白话文兴起后,中国语文教材的第七次“大换血”。本次“部编本”教材古诗文篇目大幅增加。

  古诗文乃国之瑰宝。尤其经典古诗词,言简意深,给人以无限遐想。虽然在日常沟通交流中,文言文早已不占主导地位,但在意境、形式、音韵等方面,却具有白话文无可替代的特殊美感。因而时至今日,古诗文以其特有的文学价值、文化价值,在语文教学中必不可少。

  诗以言志,文以载道。更值得重视的是,以历史为基石的古诗文,蕴含着丰富的荣辱价值观,体现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统一。增加古诗文的教学比重,让青少年从小受到经典古诗文的道德熏陶、思想感染和精神启迪,将优秀的民族品性传承下去,正契合了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语文教材增加古诗文篇目,显然是种进步。(本栏撰稿王璐)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