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三本新版中小学课本强调国家主权和海洋意识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923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外媒:中国三本新版中小学课本强调国家主权和海洋意识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923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外媒:中国三本新版中小学课本强调国家主权和海洋意识

2017-08-30 15:00 |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教育部推出统一编写的中小学语文、历史及道德与法治课本,特别在语文和历史教材中强调国家主权意识和海洋意识。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29日报道,这套教材从5年前开始编写,今年正是开始使用。中国所有地区的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学生将从9月1日起使用统编教材。

  综合中国媒体报道,新编的初中历史教材主要变化在于注重加强“国家主权意识”和“海洋意识”教育,讲述“西藏、新疆、台湾及附属岛屿钓鱼岛、南海诸岛等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渊源”。

  另外,历史教材中的“八年抗战”改为“14年抗战”,把1931年“九一八事变”定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不再是1937年的“七七事变”。

  教育部教材局局长郑富芝8月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统编三科教材是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由于这三门科目的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由国家统一编写、审查和使用三科教材,有利于更好地“强化国家意志”“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报道称,新编语文教材继续注重国家主权教育,收录了有关守卫领土完整的课文,如《一着惊海天——目击我国航母舰载战斗机首架次成功着舰》等。

  此外,语文教材也收录大量革命英雄主义篇目,类似《朱德的扁担》《纪念白求恩》等宣扬革命传统的课文在新编中小学课本中各有三四十篇。教材也指导学生阅读《红星照耀中国》《长征》《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红色名著。

  报道称,针对此前有媒体批评鲁迅的文章在语文教材中“大撤退”,义务教育语文统编教材的总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昨天回应称“没那回事”。他表示,新教材中,鲁迅作品依然保留了一定比重,不存在“大撤退”情况。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