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乐业”教育有“望”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972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教师“乐业”教育有“望”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972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教师“乐业”教育有“望”

2017-09-06 15:48 | 来源: 四川新闻网

  9月1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接受新华网专访,分别从校长、老师、学生和家长提出了教育部的希望:

  一、校长要努力治理学校,创造品牌。

  二、老师要兢兢业业地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

  三、学生要好好学习。

  四、家长要尽责,做孩子的第一导师。

  五、社会要尊师重教。

  从教育部部长的五点希望中,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对教育、对教师是重视的,特别提到了“老师要兢兢业业地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让广大教师倍感责任的重大,笔者认为,要想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突飞猛进,除了正确理解教师职业外,还应静心分析教师职业的社会地位。

  首先,我认为教师首先是一个职业,然后才是一个特殊的教书育人的职业。传统的理念说“教师是太阳低下最光辉的职业”,在这种光环的照耀下,人们一直以“教书育人”的标准来要求教师,而忘记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教师也要生存。也需要吃穿住行,然后才能从事教书育人这项活动。只有让广大教师没有了后顾之忧,才会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来。眼下,为什么会存在“有偿家教”的违规行为?作为教师这个群体,大多是有知识、有文化、有法律意识,但是为何“铤而走险”,深挖根源还是这个群体觉得自己的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不能满足时下的生活需求。对这个“光辉”的职业产生了消极。

  其次,教师职业的光环正在“退化”。教师职业自古以来就是受人尊重的,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一直在前进,使从事教师职业的对象充满了自豪感。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革,社会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政府层面对教师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各式各样的培训、各种各样的证照以及越来越多的准入制,让教师这个群体身心疲惫、心力交瘁。特别是教师的职称问题,有的教师到了退休也没有享受到应有的职称待遇,从而让后来人对职业产生了职业倦怠,没有了工作的激情,他们常常会这样想:我们的社会再喊教师是太阳底下光辉的职业,但是,谁看到有公务员跳槽到教师行业的,而只有教师跳槽到公务员行列的,充分说明教师不再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了。社会对教师的认可度,让从事教师的人群没有了成就感,导致了教师职业的光环逐渐“退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真切希望,我们的教育能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接受新华网专访时提出的“五点”希望那样,全社会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彻底扭转对教师的各项“束缚”,让教师放开双手,没有后顾之忧。让教师“乐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编制中国教育未来的明天,才能早日实现我们的中国“教育梦”! (大邑县教育局 何凌)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