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3位当了30多年班主任的女老师 不一样的情怀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972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宁波3位当了30多年班主任的女老师 不一样的情怀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4972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宁波3位当了30多年班主任的女老师 不一样的情怀

2017-09-06 15:53 | 来源: 新浪浙江

  9月5日,鹤浦小学,梁福彩(右)、薛赛君(中)、项爱琴(左)三位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

  鹤浦,象山的一个岛,台风经常登陆这里。

  岛上有一所鹤浦镇中心小学,这个学校拆并了数十所村小完小,是岛上唯一的小学。

  在学校任教的大部分老师都是当地的老人,他们勤勤恳恳地与海为家,与孩子为伴。

  其中,梁福彩、项爱琴、薛赛君3位老师已经在这里扎根30多年,并且分别当了34年、33年、32年的班主任,在当地传为佳话。

  昨天,记者驱车坐着渡轮找到了这3位老师。 通讯员姚俊 记者章萍 实习生陆阳 摄影记者张培坚

  美好记忆说不完

  翻山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

  有时涨潮海浪会冲进教室

  30多年前,梁福彩、项爱琴、薛赛君因为自身条件不错,先后成为鹤浦某一个村小学的代课老师。

  当时,每个村小学都非常小,就三四个老师。

  三个老师都经历了“包班”的阶段,也就是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等所有课程都是一个人教,可以说是从早教到晚。差不多有20多年的时间,她们所在的学校,其实每个老师都是班主任。

  “那个时候年轻,完全不知道辛苦。比如交通不好,到一所学校常常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翻一座山才能到。为了不耽误上课,都是住在学校里,每次都是周日拿着米拿着菜到学校,然后周五下午再回家。”梁福彩说。

  不过,辛苦归辛苦,美好的回忆留下了不少。

  “很有意思的,我开始教的是复式班,两个不同的班级,最大的学生15岁,最小的7岁,一个班20多个人,一个班不到10个人。同一个教室,有两块黑板,两个班的学生是背对背坐的。”项爱琴说,“上课更有意思,比如上语文课,一个班上10分钟后我就布置作业,然后另一个班再上10分钟,很快40分钟就过去了。”

  “我们那个时候都是这样,换做现在是不可想象的。黑板只有一块,那么一个班半块。也奇怪,那个时候学生也不会受影响,不是他们这个班上课,他们就安安静静地做自己的事情。偶尔我讲到好玩的地方,就会有同学笑一笑。”薛赛君说。

  回忆过往,薛赛君说:总有几件事让我印象深刻,曾经每天来回2公里的泥泞山路,天黑了心里便害怕得发颤;结婚后三天,学生拦住我的丈夫质问,“你把我们的薛老师藏到哪里去了?”我放弃了婚假回校上课。那天狂风暴雨,视线模糊,我和自行车冲进了稻田,一身泥巴回家换洗,又回学校上课……

  项爱琴老师的回忆更是美好,她第一所任教的学校叫水湖涂村小学,学校在前面,大海就在后面,8月涨潮时,海浪还会冲进教室。平时,她都会带着一群孩子在沙滩上上体育课,捡贝壳、玩沙子、快乐奔跑。

  “很浪漫,是吧!”她笑着说。

  师生浓情说不完

  最大的挑战是教小学生如何做人

  孩子犯了错,多个“母亲”身份

  前面的近20年,3位老师都辗转鹤浦的村小学,偶有到自己出生的小村子,村民就会说:“这个老师是某某家的女儿。”

  直到差不多10年前,随着象山开始拆并一些村小学,她们最后都到了现在这所学校。

  “一开始翻山,后来有了路,我们就骑车,再后来道路更好了,有了公共汽车,现在交通可谓真的很方便了。”薛赛君说,“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校园美了,设施设备和城市里的差不多,即便是离得比较远,也有校车专门接送。”

  “海岛教师,要有大海一样的情怀。”项爱琴说。

  项爱琴曾经遇到一个天资非常不错的孩子,她感觉按照当时海岛学校的教育水平会埋没孩子的发展。所以小学毕业时,她强烈建议在城里工作的父母把孩子一起带出去读书,果真,这位学生后来考上了博士。学生结婚的时候,项爱琴成为受邀嘉宾,和这位同学初中、高中、大学的老师坐在一起。

  “海岛上有很多贫困家庭,我记得有位同学,父母离异了,平时就跟奶奶在家。有一次,我发现他有小偷小摸的行为,我把他叫到办公室进行了教育,最后他承认了错误。”薛赛君老师温柔的责怪,又不失原则的鼓励,让这位同学之后不再习惯“拿”别人的东西,“一撇一捺写作人,一生一世学做人。班主任最大的挑战,就是教会小学生如何做人。”

  梁福彩老师也遇到过一个类似情况。有一个孩子父母离异后,性情大变。一个夜晚行窃被抓,满脸风霜的父亲从船上匆匆赶来,通红着眼,一巴掌狠狠甩在了儿子的脸上。从这一晚开始,梁福彩老师多了一个“母亲”的身份。

  “在学校里,每天都找他谈天,表扬他、鼓励他,努力打开他封闭的心房,放学后,我去他家,给他带好吃的,辅导做作业,谈人生、说理想。渐渐地,他的偏激和冲动少了,笑容逐渐增多。我知道,曾经那个直爽、宽厚的小孩回来了。”

  深爱鹤浦说不完

  曾经她们也有走出海岛的机会

  但是更喜欢淳朴的孩子浩瀚的大海

  从教30多年来,3位老师一直视自己为一名普普通通的语文老师,没有显赫的业绩,没有过人的功劳,只是在海岛上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耕耘。

  30多年,她们不断督促自己学习新的教学理念,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式,以适应时代发展。

  但是,她们有一个共同的理念:相对于学生的成绩,更注重学生精神上的成长,如何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要比学生获得优良的成绩更加重要。

  梁福彩老师说:“我觉得老师根本的任务还是育人,培育精神健康的人。”

  她们年轻的时候,也曾有这样那样的机会走出海岛去象山县城教书。

  “我们都说不去!”3位老师说。

  在她们心里,自己已经深深扎根在这个地方,她们的亲人,她们喜爱的职业,喜爱的孩子们都在这里。

  “我们舍不得,这里的孩子多可爱多淳朴啊,这里的大海多浩瀚啊,这里的海鲜多美味啊!”她们说,这里的30多年,虽然默默无闻,但是充实、温暖,是她们大半辈子的经历,她们愿意一直默默奉献到退休。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