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川大书法本科班:考些什么 4年里天天练字吗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173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揭秘川大书法本科班:考些什么 4年里天天练字吗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173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揭秘川大书法本科班:考些什么 4年里天天练字吗

2017-10-10 10:25 | 来源: 北方网

川大校长谢和平(中)与首届书法专业10名毕业生合影.jpg

  川大校长谢和平(中)与首届书法专业10名毕业生合影

  怎么招?

  主要还是针对山东、河南、江苏等书法大省进行自主招生,因为书法学习要求一定的专业门槛,会对学生现场进行唐楷、汉隶、行草、碑帖的临摹创作考试。

  怎么学?

  书法专业的课程大体可分为书法实践课与文化理论课两部分;

  每年传授不同的书体,大一是隶书,大二是篆书和楷书,大三大四是行书和草书。

  去哪里?

  3名学生顺利考上川大本校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4名学生首战失利,正在积极复习功课,筹备考研二战;还有学生去画廊工作、做书法老师。

  9日上午,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和四川大学共同举办的“春华秋实-教育书画作品展”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举行,言恭达、张志和、崔希亮等书法名家现场挥毫,以笔会友,引来不少川大书法专业学生围观驻足和“偷师学艺”。与此同时,9日下午,四川大学书法专业的学生也跟名家们作了座谈交流。

  少有人知的是,就在今年6月,四川大学刚刚送走第一届书法本科专业的学生。这不禁让人有些好奇:在不少人看来,书法似乎只适合当作兴趣陶冶情操,作为专业培养是否过于郑重其事?另外,本科阶段的书法专业是怎么招生的?要考些啥?四年都学些啥?毕业了又都去了哪里呢?

  招

  实行小班化精英教育

  每年报名近百人

  但只招10人左右

  “书法艺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不仅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艺术价值,更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四川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吕金光告诉记者,“将书法纳入高校学科进行保护传承,首先具有深远的人文意义,其次从现实意义来说,作为综合性大学,学科越齐全,越有利于学科发展建设,提高学校综合竞争力。”

  此次“春华秋实-教育书画作品展”在川大开展,正是看重川大书法文化的源远流长。据了解,川大首任校长何维棣号称“诗书画三绝”,而谢无量、周浩然等著名书法家也曾在川大任教。在众多书法艺术大家的全力推动下,川大书法艺术蓬勃发展,历久弥新,早在2001年,便开设书法研究生专业,自2013年起,开始单独招收书法本科方向的学生,成为全国开设书法本科专业最早的综合性重点高校之一,构建起了本硕博一体的完整学科体系。

  “书法专业招生公告面向全国发布,但主要还是针对山东、河南、江苏等书法大省进行自主招生,因为书法学习要求一定的专业门槛,会对学生现场进行唐楷、汉隶、行草、碑帖的临摹创作考试。考虑到外省学生出行不便,现在这些流程都可以在与川大达成合作的本省书法协会完成,合格者高考分数达到各省指定分数线即可就读。”

  吕金光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每年报名人数近百,但书法专业实行小班化精英教育,每年招生人数严格控制在10名左右,5年下来共招了46名。今(2017)年招得最多,也就14人。”

  学

  校长来当名誉班主任

  画室是我们另一个家

  临帖创作像吃饭一样

  4年前的9月,经过层层筛选,10名来自江苏、山东、河南、广东的同学,组成了川大首届书法本科班。

  在普通人的想象中,书法专业似乎就是夜以继日地练习书法。这样粗暴武断的说法似乎并没错。“就技法课而言,课堂的45分钟完全不够用,都是按天算的。画室就是我们另一个家,每天不在寝室就在画室。”正在川大读研的首届书法专业学生白洁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同学们几乎每天都要到画室报到,临帖创作像吃饭一样成为自然反应,老师也会一整天都在画室进行指导。”

  虽然需要进行高强度的书法练习,但书法专业并非一味地追求技艺。吕金光老师指出,“书法专业的课程大体可分为书法实践课与文化理论课两部分。其中文化理论课包括大学语文、古典诗词、古代汉语、中国哲学史和中国美学史等多门人文课程,由文学院与史学院名师共同授课;专业实践课则由刘志超、杨帆、张秋霞等富有造诣的书法老师教授,每年传授不同的书体,大一是隶书,大二是篆书和楷书,大三大四是行书和草书。老师们会对学生的创作方向宏观点拨,对具体习作密圈密点,多管齐下,督促并鼓励学生多临摹,多书写,打开创作思路。谢和平校长作为书法专业的名誉班主任,每个月也会拨冗到班上与学生当面交流指导。”

  

  书法人才的需求很大

  10名学生7名选择读研

  “不愁学生找不到工作”

  经过4年稳扎稳打的学习磨炼,今年6月,川大书法专业首届10名本科学生顺利毕业。白洁、王沁园、任雨晴等3名学生顺利考上川大本校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廖淑雯考上中国矿业大学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晋源、郭善诚、韩宇科、李敏等4名学生首战失利,正在积极复习功课,筹备考研二战;严春玲在南京某画廊工作,叶惠在广州某小学做书法老师。

  10名学生中为何有7名选择了读研?这是否因为就业难呢?吕金光解释道,“一技易致,大道难成。书法家并不是纯粹的技艺工匠,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读研可以更深入地学习理论知识,涵养学生的美学文学史学情操,也可以给予学生较宽裕的时间继续提升专业能力,锤炼技法。理论与实践并重,才能出类拔萃,游刃有余。历练的效果虽不是立竿见影的,但对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要相信厚积薄发,现在的付出,会在将来某一天得到回赠。”

  “选择读研究生,自然有现实考虑,以后毕业找工作更有优势。”正在读研的白洁则表示,“但同时也因为喜欢这份专业。喜爱书法的博大精深,恣意潇洒,才会选择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它。”

  “书法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很多中小学开始开设书法课。随着教育领域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度提高,书法人才的需求很大。很早就有相关学校询问我们的毕业生,准备录用。”吕金光说:“从高校书法专业走出来的学生,接受了系统而规范的专业性训练,能更有效地从事书法教学。我丝毫不愁学生们找不到工作。”事实验证了他的观点,早在毕业之前两三个月,两名不打算考研的学生便已找到工作,而且面临的都是多个机会。其余即使备战研究生的学生,也都接到过多个工作邀请,“中小学需求很大,群众艺术馆之类的需求也大”。

  对于首届书法专业学生的未来,吕金光鼓励道,“我希望他们不要忘了学习的初衷,虽然现在他们还只是普通书法工作者与书法学习者,但只要保持书写的赤子之心,笔耕不辍,热情常在,时间也许会把大家带到想去的彼岸。”

成都商报记者沈兴超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何长春